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柳州市“一单位一督谈”强化政治监督

作者:杨科 韦荣荣 姚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柳州市创新特色监督方式,探索以“一单位一督谈”作为落实落细政治监督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向市直机关延伸、向民生领域铺开,通过将政治监督做在前,督促、帮助有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

  “强化政治监督,就是更好服务保障发展,非常感谢你们把‘监督服务’送到我局。这次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们诚恳接受、认真改进。”日前,柳州市纪委监委在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政治监督情况反馈暨监督工作集体谈话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并提出意见建议,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继冬一一记录并作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柳州市创新特色监督方式,探索以“一单位一督谈”作为落实落细政治监督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向市直机关延伸、向民生领域铺开,通过将政治监督做在前,督促、帮助有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统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纪律、责任和担当意识,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鉴此,柳州市纪委监委决定把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首批“送监督服务”的单位,组织收集整理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汇总梳理信访举报和民意调查等情况、数据,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进行政治生态研判,为开展监督谈话、推进政治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监督谈话涵盖面广,内容深刻到位,还能认真听取我本人的说明和意见建议,一次性把问题谈透彻、讲明白,确实让我很受触动。”一名接受督谈的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某科科长在个别谈话结束后表示。

  政治导向和问题导向是设计个别谈话提纲的重要原则。柳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政治监督谈话是对监督单位政治上的把脉问诊。为了提升谈话质量和效果,在正式谈话前,我们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话题选择上进行了反复研究,结合该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形成一份政治性强、敏感度高、贴近实际的谈话提纲。”

  柳州市纪委监委对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科室、二层单位和派出机构负责人共18人逐一进行个别谈话。在此基础上,综合个别谈话了解的情况和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再次组织对该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深度分析、精准“画像”,之后再适时召开政治监督情况反馈暨监督工作集体谈话会。会上,柳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坚直接向局党组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责任重风险多,遇事不想负责、怕担责任,造成该负的责不敢大胆负,该干的事不敢大胆干。党组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等方面的机制有待完善和加强。”

  “政治监督谈话能否真正起到作用,抓好后续整改提升是关键。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志和表示。下一步,柳州市纪委监委将加大贯通联动“四项监督”的力度,综合运用巡察“回头看”、督查督办、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情况通报等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督促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柳州市纪委监委)

柳州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情况反馈暨监督工作集体谈话会现场
贵州: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落细落实
南宁:百名网友走进全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