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天津:深化云培训 学习不断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云培训”是天津市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持培训不停滞、学习不断档的探索创新,自2020年以来已组织培训12期,累计培训市国资国企领域各级纪检监察干部9000余人次,得到基层同志普遍认可。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2021年度第二期市管国企纪检监察业务“云培训”,围绕国有企业财务人员廉洁风险及背后的腐败问题进行专题培训。据了解,“云培训”是天津市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持培训不停滞、学习不断档的探索创新,自2020年以来已组织培训12期,累计培训市国资国企领域各级纪检监察干部9000余人次,得到基层同志普遍认可。

  精心设计,“把脉”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和培训意愿

  “从课程需求看,学员希望开设‘纪检监察业务基本流程专题辅导’占82.3%,‘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审理专题辅导’占69.4%,‘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占67.9%,‘就具体案例对专项内容作典型剖析’占71.3%。”为做好全员培训工作,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第七监督检查室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把脉”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和培训意愿。

  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分赴5个区纪委监委、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开展调研,同145名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对全员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干部反映集中的“希望开展案例教学”等20余项培训需求进行了梳理,为全员培训消除“盲点”、打通“断点”、培育“创新点”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基础必学、急用先学、难点深学,举办专题研讨班、业务骨干案例教学班、专项业务培训班6期,覆盖1000余人次。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全员培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制度的意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违纪案件立案质量、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法法衔接等内容进行授课,共举办大讲堂6期,培训4600余人次。

  分级分类开设培训班,采用12种方式灵活开展学习

  今年4月初,业务骨干案例教学培训班暨“片区培训”(环城四区)在东丽区纪检监察机关举办。

  培训班上,环城四区纪委监委业务骨干紧贴四区基层监督实践工作中办理镇街、村居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中存在的业务盲点、难点、痛点,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复盘,强化纪检监察实务操作,解疑释惑,分享工作经验,增强学员运用纪法思维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典型案例教学非常鲜活,一些工作方法无需‘消化’,拿来就能用,对我们启发很大。”参训学员表示。

  为了提高全员培训的精准性,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分业务开展全员培训,先后组织了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检查业务班、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检查业务骨干班、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基础班、案件监督管理业务培训班、审理法规业务研讨培训班等。另一方面,分层次组织培训,开设了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学习“重点班”,由业务骨干组成的“尖刀班”,新入职干部参加的“新兵班”等不同班次。

  在分级分类举办各类培训班的基础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500余个学习小组采取多种方式灵活机动开展学习培训。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总结提炼出了集中领读学、业务轮讲学、问答互动学、研讨交流学、案例讲评学、案件“复盘”学、专家解读学、问题导向学、“微课堂”随时学、上下联动学、基层调研学、测评推进学等12种学习方式,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抓实学习小组学习质量。

  “各学习小组原则上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次围绕1至2个方面内容,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习,2020年累计讨论业务问题32689个,解决业务问题31829个,问题解决率为97.37%。”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路高峰介绍。

  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市纪委监委还在全系统推行顶岗实训工作机制,安排系统90余名基层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跟班锻炼,提升实战能力。选派部分干部到信访岗位和巡视岗位进行锻炼,把实践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凡训必考”,以多种形式巩固培训成果

  据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凡训必考”,每次集中培训都是根据培训课程设计测试题目,测试后做好试题讲解和成绩反馈,督促查缺补漏,巩固培训成果。

  “我们根据实践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结合工作程序、法规适用、定性量纪等多个领域知识点自行命题,以案例模拟为主要内容,精心编辑培训试题,重点考察学员的政治素质、案例分析、条规适用等综合能力。”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刘珍介绍。

  此外,为了延伸培训效果,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围绕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相关党纪条规等运用把握、审理实务中疑难问题分析、具体业务问题解答等内容,通过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内网工作平台等载体,以每周“审理微课堂”的形式对审理业务知识进行延伸讲解,对培训测试题专门解析,强化培训成果,切实发挥培训的业务指导作用。

  案件监督管理业务培训班举办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案件监督管理室对训后一个月相关单位工作情况了解时发现,沟通协作显著顺畅,协作配合的制度机制得到落实。“以往频繁电话咨询相关具体操作流程的现象大大减少,培训后基本上可以做到‘一个电话、一趟手续’就能完成一项业务办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刘东飞介绍,各区按照最新的规定,规范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当月统计数据填报及时性准确性增强。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利用自主研发手机APP开展全覆盖式“周学周测”13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4.2万余人次参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达到了“学习、教育、测评、提升”的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明 通讯员 徐志勇)

 
 
江西:出台意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河南挂牌督办重大保护伞案 12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