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钦州市聚焦“六稳”“六保” 一线监督保民生

作者:钟文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基层一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监督了解县(区)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落实和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应急处理等情况,加强对水利行业“六清”行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运砂、河湖“四乱”等违法行为整治的监督检查力度。

  “临近汛期,六琴水库建设要抓紧了,建设项目资金要防止被挤占、挪用和浪费,还有奇凌水坝除险加固项目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要落实好管护工作,确保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随着2021年汛期日益临近,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刻不容缓。日前,钦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钦北区小董镇开展除险加固项目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监督检查。

  在项目建设现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查勘,详细了解奇凌水坝除险加固工程与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工程质量保障、项目进度等工作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建设六琴水库项目,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使用监管,确保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落实好建后管护,提高水库的防洪抗洪能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及灌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钦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基层一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监督了解县(区)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落实和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应急处理等情况,加强对水利行业“六清”行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运砂、河湖“四乱”等违法行为整治的监督检查力度。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钦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找准监督着力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监督首责,重点督促财政、人社、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快政策兑现,积极深入企业园区、厂房仓库等地,详细了解企业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以及政策落实情况,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创业孵化基地获得了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补助资金100万元,现在这个资金已经到位了。”灵山县三科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组了解情况时介绍道。

  “我们压实主体责任,通过督导检查、调研抽查等方式对驻在部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这条主线,加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要求相关部门利用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企业和重点群体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扶持补贴等支出,减轻企业成本和扶持困难群体就业。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支出各项就业补助资金1918万元,全市为企业减少各项社会保险费支出3310万元,其中为七千多家企业分别减少工伤保险费支出780万元、失业保险费支出2530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对稳就业举措执行情况监督力度,主动跟进就业稳岗政策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拓宽重点群体就业等工作,通过实地抽查、查阅文件材料、个别访谈等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判预警风险点,督促驻在部门切实抓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今年一季度,钦州市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000多人,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率均超过去年同期,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7%。

  “我们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内容,细化工作任务压实监督责任,打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组合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促进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督促稳住经济基本盘,以高质量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钦州市纪委监委)

河南挂牌督办重大保护伞案 12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北海政治监督“打头阵”经济提速“稳步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