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柳州市持续纠治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松绑

作者:向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广大基层干部。柳州市纪委监委把为基层减负工作纳入2021年度政治监督要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多为群众办实事。

  “龙城市民云APP上开设了违规群举报入口,如有上级违规要求开设的网络工作群和移动应用程序,可以截图上传进行举报。”近日,柳州市纪委监委就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鼓励基层工作人员主动监督和举报工作群里的形式主义。

  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广大基层干部。柳州市纪委监委把为基层减负工作纳入2021年度政治监督要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多为群众办实事。

  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柳州市纪委监委加大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力度,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市大数据发展局将“龙城市民云”APP打造成数字柳州城市服务总入口,统一运维,统一推广,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和全城通办审批事项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减轻各部门信息化基层运维人员的工作负担。清理和整合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微信、QQ、钉钉等),共关停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4个,注销或解散网络工作群49个,将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提升基层工作实效。

  集中整治校园中的形式主义,完善系统抓、抓系统的闭环工作机制,针对目前存在的检查评比项目繁多、行政部门职责不合理转嫁等突出问题,督促市教育局建立“进校园”审批制度,对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检考事项,由同级教育部门统筹开展,形成为基层减负内部联动的工作格局。今年柳州市教育系统外各类考核考评“进校园”活动由原来的16项减少至14项,教育系统内检查督查项目由原来的15项减少至8项,持续推进为教师减负。

  “对抓基层减负工作不力的,我们将加大约谈、提醒、函询、通报、查处力度,让硬约束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志和表示,下一步柳州市将试点开展基层负担监测常态化,建立纠治为基层减负问题常态化会商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基层减负增效任务清单制度,建立联合督查检查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

甘肃:全程监督 做好换届纪律护航员
长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在演绎党史故事中砥砺初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