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梧州市以品牌创建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

作者:黄秋莲 吕晓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业务怎么抓?党建怎么搞?梧州市纪委监委班子聚焦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融合难点,提出创新“三联两网清风扬”党建工作模式,破解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现了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双促进、共发展。

  “通过刚才的‘党史故事一传一’比赛,不仅使我对梧州在广西党史上的‘18个第一’有了更深了解,还能让我们的党史知识和业务知识都得到提升。”6月29日上午,在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互联活动,大家的党史知识、业务知识、团队融合都有很大提升。

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部部互联”活动,党员干部正在进行“党史故事一传一”比赛。

  业务怎么抓?党建怎么搞?梧州市纪委监委班子聚焦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融合难点,提出创新“三联两网清风扬”党建工作模式,破解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现了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双促进、共发展。

  在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的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上,通过播放专题片来展示一年来的“三联两网清风扬”党建工作成效。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将党建引领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让纪检监察干部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三联’指的是实行党支部与廉洁工作站相联,党支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联,党支部之间互联。”梧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工作上的“三联”,有力推动了业务工作上的“一站(组)两网”更好地发挥作用,擦亮基层监督和机关监督的“探头”。

  思想上融合了,“部站相联”让基层监督更有实效。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着眼于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难、抓手少的问题,创新采取1+N模式(一个党支部联系N个基层廉洁工作站)原则开展“部站相联”。以“支部微讲堂”的形式定期下沉奇冲村廉洁工作站开展专题培训,有效解决廉洁工作站监督员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短板,推动形成“三角监督”制约模式,让廉洁工作站真正成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的“哨兵”,确保“一站两网”规范运行;组织党员深入富万村廉洁工作站,指导廉洁工作站查摆出监督工作滞后、监督内容不够精准等15个问题,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8条,助推该廉洁工作站提档升级并获得了梧州市先进廉洁工作站称号,实现了“一联系一示范”。

  工作上衔接了,“部组并联”让全市机关单位的“两张网”建设更加规范。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按照“民生必联,聚焦监督民生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联系”的原则,重点解决有没有公示“两张网”,“两张网”内容准不准,日常监督实不实,监督合力形不形成等问题。与各纪检监察组聚焦综合监督单位上墙的监察对象监督“互廉网”和资金项目“物廉网”,排查出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110个,督促其制定防控措施268条,助推精准监督靶向发力。

  组织上对接了,“部部互联”让干事创业精气神更能激发。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从整体上统筹党建与业务,支部与支部间制定《“部部互联”行动实施方案》、签订《约定书》,互助互学、比学赶超,做到彼此间分工不分家,达到协同高效、相互促进的效果,形成纪检监察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联两网清风扬,铸魂补钙担使命。梧州市纪委监委以党建引领,以“三联”工作推进“两网”建设、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监督合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中共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委员会先后荣获2020年度梧州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2021年梧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三联两网清风扬”荣获了2020年度梧州市直属机关优秀党建工作品牌。(梧州市纪委监委)

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到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向群众了解基层监督等情况。

浙江淳安下姜村 北京传来幸福音
南宁市严督实导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