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一线压责实事办实 10余部门联动改造交通设施

作者:黄媛媛 丛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接诉即办”是北京市解决好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这项工作,坚决纠正办理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党员、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朱建建是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的一名干部。这个夏天,他在南三环的一个路口“常驻”下来。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京开高速辅路玉泉营桥下的一片围挡内,与属地城管委的相关负责同志研究施工图。

  “督促多部门落实责任,优化京开高速辅路交通设施,缓解交通拥堵”——这是第五监督检查室要在今年8月份前完成的“每月一题”监督任务。因围挡设置不合理,原本的两条机动车道和一条自行车道在此处被“挤压”为一条车道。由于周边商场、写字楼林立,公交站、地铁站集中,致使此处交通压力巨大。短短15分钟内,记者就看到有20多辆自行车与大巴车或大货车“并驾齐驱”……

  “设置围挡是为了保护地下管线。”通过前期多次走访调研,朱建建和同事们搞清了设置围挡的原因。“然而路口上方的铁路桥也是道路改造的障碍之一……”经过对相关规定的研究以及走访铁路部门得出结论:铁路桥两侧一定范围内为安全保护区,不能擅自破土动工。这无疑给完成这道“每月一题”增加了难度。

  “学习党史中的先进模范事迹不能光是口号。”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春雷发起动员。

  随后,该室干部多次查看拥堵现场、走访相关部门、协调各方力量、督促履职尽责,最终打通了层层“阻塞”,10余家部门形成联动,主动认领责任、积极作为。如今,京开高速辅路交通设施改造顺利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接诉即办”是北京市解决好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这项工作,坚决纠正办理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党员、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全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32人;诫勉、调离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

  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北京亮出一套“组合拳”——“严肃问责”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仅靠网络查询判断管辖范围,两次接到群众举报,两次拒绝处置,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视而不见……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党员干部因办理群众诉求不正确履职而被处分的典型案例。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赵某,在“接诉即办”工作中,两次接到反映某培训机构未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群众举报。但他仅通过简单的网络查询,就草率认定该培训机构不属于管辖范围,两次将该工单按退件办理。最终,赵某因对处理“12345”群众热线反映的问题不正确履职,流于形式,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后,该街道以及相关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广求意见,力求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儿上。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我们也将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提升工作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常态化跟踪回访受处分人员 一人一策激励担当
钦州市用好监督“前哨” 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