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

作者:王鹏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督促解决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采取“访万企、问良计、解难题”、专项监督、严肃执纪执法、查处诬告陷害等具体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把‘访万企、问良计、解难题’,作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重要举措。”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选取本地区各类别有代表性的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督促解决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采取“访万企、问良计、解难题”、专项监督、严肃执纪执法、查处诬告陷害等具体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投诉平台”,及时汇总整理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对查证属实的问题依规办理,对实名提供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及时办结并反馈本人。开封市纪委监委搭建“亲清连线廉通企业”平台,开通“廉通企业”“汴捷查询”“清廉矩阵”三个模块,接受办理各类咨询、投诉192件。

  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共梳理问题线索493条,已办理218条。鹤壁市纪委监委深入市、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相关市直职能部门,通过看干部作风,问企业评价和群众感受,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漯河市纪委监委严肃执纪执法,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35个,处理43人。

  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机关走访77家企业,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企业12603家,发现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39个,需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予以解决的问题2307个。其中移交职能部门问题1166个,共收集意见建议1039条,采纳703条。同时,对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及时移交、挂账督办,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吉林:靶向施治贯通协同 让监督提质增效
厦门抓实专项巡察整改 打通乡村发展堵点难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