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防城港市坚持清单化管理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作者:刘贤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监督工作首位,紧扣党中央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精心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清单式管理、季度性扫描的方式,持续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紧盯是否及时研究落实举措,扎实部署推进;是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防城港市纪委监委结合监督重点,制发第三季度监督清单,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监督工作首位,紧扣党中央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精心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清单式管理、季度性扫描的方式,持续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讲政治不是空洞抽象的口号,而是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落实‘两个维护’,着力在精准化、深入化、实效化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5月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煌在该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印发了《2021年防城港市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广西、防城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监督重点,列出监督清单,实行班子成员挂帅,强化“室+组+地”联动,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1-6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95个,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件。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宣布: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列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监督清单,紧盯推进国际医学创新交流合作、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出台关于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整合监督力量持续精准加压发力,确保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发展有效推进。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实现了早期收获:规划建设广西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保育基地,引进以军科正源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的药品研发机构和企业,建成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军科正源药物代谢动力实验室,投产微藻EPA食药原料项目一、二期。据统计,2019年6月以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共统筹推进相关项目34个,总投资564.93亿元。

  营商环境是企业的普遍关切,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海边山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做好“老、新、特”三篇文章等,制发了《2021年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清单化监督,采取“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模式,综合运用实地督查、专项整治、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监督方式,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有效处置。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存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办事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坚决严查快处。1-6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524人次参加“护航行动”,调研督导单位或企业346个,发现问题89个,推动解决企业反应的难点问题63个,立案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件32起。

  作为边境城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仍是当前防城港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市、县(市、区)、乡镇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坚持关口前移,紧盯“三非”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入境人员隔离观察检测、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边境口岸防控、边境地区基层社区防控、互市贸易点管控等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人员43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95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个,有效推动各级各部责任落实,坚决守住了祖国“南大门”。

  “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防城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南宁市聚焦民生实事解“堵点”
甘肃推动"惩腐打伞"常态化 严查保护伞守一方平安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