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梧州市以政治监督常态化保障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作者:吕晓艺 魏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梧州市纪委监委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直达资金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综合采用查询直达资金管理系统、审阅直达资金管理台账、实地察看实施项目、随机抽取购买设备等方式,围绕资金安全和使用规范、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等情况,对2020年以来的中央直达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找在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落实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中央直达资金在梧州落地见效,更好发挥惠企利民作用。

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西江流域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项目建设进度如何?”“项目附属设施建设已落实市级配套资金近700万,正按计划步骤施工建设。”近日,在西江流域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现场,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对此前监督发现的“因地方配套资金跟不上,导致中央直达资金项目建设缓慢”等问题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助推中央直达资金项目加快建设。

  梧州市纪委监委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直达资金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综合采用查询直达资金管理系统、审阅直达资金管理台账、实地察看实施项目、随机抽取购买设备等方式,围绕资金安全和使用规范、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等情况,对2020年以来的中央直达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找在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落实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中央直达资金在梧州落地见效,更好发挥惠企利民作用。

  “2020年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000万元用于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现调整为3433万元,请把相关审批、核准、备案以及‘三重一大’会议纪要等材料拿给我们看一下。”针对自治区专项审计发现存在抗疫特别国债建设项目推进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和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组组联动”监督模式,把历次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财政、卫健等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增强加快直达资金支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21年上半年,梧州市收到直达资金54.36亿元,完成支出35.94亿元,支出进度排名全区第一。”驻该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在监督推动下,市财政部门通过建立“日监控、周研究、月交流、季通报”机制,加强了对直达资金的数据分析、规范管理,定期的研究交流也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

  为确保资金安全使用的“最后一公里”,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纪律监督与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之间的贯通协同,以联合监督检查为契机,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并跟踪落实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联合监督检查,发现了“资金不按规定用途使用”“政府采购实物与合同不符”等问题,涉及4个项目。随后,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做好“监督的再监督”,通过现场走访、询问等方式,持续跟踪相关财政部门及项目主体部门对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并提出“完善手续,规避管理风险”“加强后续管理,发挥资金效益”的意见建议,督促其及时监管直达资金使用的每一个细节,让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发挥效益。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对直达资金‘落地’监督的同时,还要对‘见效’跟进监督,对已完工的项目要确保及时投入使用,避免闲置浪费,切实提高中央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严禁出现挪用、挤占、冗余的情况。”梧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指引
湖南纪检监察干部争相到防控一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