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来宾市跟进监督重大项目建设 护航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吴国海 莫亚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来宾市纪委监委制定《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重大项目“每季度监督检查+总结反馈+促改问责”工作机制,加强“室组地”联动构建监督合力,紧盯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政策扶持、项目服务等重点环节精准监督,切实将监督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链条、全环节。

  “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是否遇到阻碍?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如何?”日前,在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来宾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采取走访、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紧扣项目前期、规划、建设等时间节点,对责任单位、责任人推动项目落实情况实施监督。

  在市、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下,这个总投资188亿元的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个月时间,刷新了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的速度。

  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制定《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重大项目“每季度监督检查+总结反馈+促改问责”工作机制,加强“室组地”联动构建监督合力,紧盯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政策扶持、项目服务等重点环节精准监督,切实将监督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链条、全环节。

  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倒查行业监督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是否存在“慵懒散”“推脱绕”“管卡压”等问题。同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压紧压实有关人员和部门责任,督促严格落实整改,推动项目建设高效运转。

  “现在项目施工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支渠建设得怎么样?”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询问道。

  “比较顺利!之前施工方建设进度较慢,经过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现在九条渠全面开工,施工方的投入也不断加大,有你们监督服务项目建设,我们做工更踏实了!”

  近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到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项目开展监督回访。此前,该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发现项目某标段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立即约谈了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要求业主单位加强督促,施工单位抓紧施工。很快,该标段工程建设得以迅速推进。

  为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还对整改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跟踪监督,形成了“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跟踪回头看”的工作闭环,坚决防止整改打折扣、走过场。

  “我们不仅要发现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突出问题,更要紧盯问题整改,切实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在旱改水项目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审批立项难、制度不健全、管护不严格等问题,督促市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完善办法、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行容缺再容缺机制,制定《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后期管护实施方案》,快速破解工作顽疾,促进项目建设提速。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对重大项目开展重点监督10次,发现履职尽责和项目建设方面问题36个,约谈18个单位2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3条,发出监督预警抄告单4份。1-6月,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强有力的监督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7%,排名全区第三位。主要指标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4%,财政收入增长17.2%。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把监督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子建表示。

湖南纪检监察干部争相到防控一线
南宁市“面对面”谈话压实责任 上好换届任职“第一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