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梧州市“全链条式”监督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作者:吕晓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工程领域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情况,聚焦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等方面为其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等突出问题开展“全链条式”监督,深入排查问题、摸清廉政风险点,督促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构建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坚固“防火墙”,严把工程廉洁关。

  “因为涉及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周期长、资金量大,关乎城市发展和群众利益,干部职工必须增强对纪法的敬畏,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做到洁身自好,廉洁从政,防止被‘围猎’”。近日,梧州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召开了城市管理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党组书记传达自治区纪委、梧州市纪委通报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并对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我们首先督促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市城管局结合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梧州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系统工程项目建设中领导干部以及工作人员的廉洁行为。

  自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工程领域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情况,聚焦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等方面为其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等突出问题开展“全链条式”监督,深入排查问题、摸清廉政风险点,督促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构建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坚固“防火墙”,严把工程廉洁关。

  长洲岛防洪堤已经有60年历史了,曾经是梧州最长的防洪堤,对防洪堤的维修加固是属于梧州市城区防洪工程续建项目。“水利部门对防洪工程协调工作是否到位?征拆资金发放目前发放了多少?”长洲区纪委监委针对“抖音”、当地微信公众号、网络问政等群众反映的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长洲岛南堤施工现场,向施工单位、周边群众了解工程施工进度、征拆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情况,及时发现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动工程进度。

  “我们一方面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一方面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及时跟进监督、核实了解。”长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程建设领域的一大特点是资金密集,因此,加强对资金管理环节的监督至关重要。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聚焦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重点督促市财政局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严格项目资金预算和管理,制定对市直预算单位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确保工程项目资金落到实处;督促市审计局在项目审计工作过程中密切关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计,对发现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工程建设项目是否按质按时完成,其中涉及环节多、链条长,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环节的监督必须充分发挥好基层监督力量。在藤县象棋镇,镇纪委成立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查组,直达6条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道路、5座“第一公里·桥”等项目建设施工现场,通过询问周边农户意见和建议,查看项目建设质量,查阅工程建设等相关台账资料开展监督,同时利用各村“一站两网”发布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告,公开信访举报方式,鼓励公众参与,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在基层落实落细。

  “我们查处了市住建局原党组书记陈瑞文,苍梧县交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强等一批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梧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领域涉及全市各级各部门,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加强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系统施治,推动工程建设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做到工程优质、项目高效、干部廉洁。

南宁市“面对面”谈话压实责任 上好换届任职“第一课”
贵港市标本兼治 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