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百色织密防“疫”监督网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作者:蒋立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百色市那坡县坡荷乡谦合村85岁老人许卫全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坡荷乡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详细询问许奶奶的健康状况,并测量血压。确认适合接种后,许奶奶进入注射室,等候注射。

  近日,百色市那坡县坡荷乡谦合村85岁老人许卫全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坡荷乡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详细询问许奶奶的健康状况,并测量血压。确认适合接种后,许奶奶进入注射室,等候注射。

  自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压实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疫苗接种监督检查,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网上登记接种信息等情况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促成该县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宣传、登记,卫生院专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辖区范围内居民应知尽知、“应种尽种”。

  当前,境外新冠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大。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全面跟进,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发现问题即刻督促整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措施落实打折扣等情况进行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要分析研判,加大处置力度,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靖西市开展边境疫情防控时,群众反映有的村民协助境内外人员非法入境和参与走私活动,随即向该市相关部门反映,并要求严厉打击违反边境疫情防控行为,切实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靖西市迅速响应,部署力量开展调查。经查,该市共有8名村民对国家利益、疫情防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置若罔闻,协助境内外人员非法出入境和参与走私活动。最终,靖西市对该8名村民采取停止发放边民补助及政策性优惠补贴(助)、关停手机通信和宽带网络、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冻结银行账户、没收所获赃款赃物等惩戒措施,并通过媒体多渠道曝光,告诫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远离非法出入境活动和走私活动,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排查包保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一线收集和推动解决群众在常态化防疫中的诉求反映。

  “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人手不足。”田东县纪委监委在走访时,村(社区)级防控点的值守群众普遍反映,当下正值农忙时节,不少值守人员忙着自家的农活,值守点几乎都是老年人执勤,不能有效开展疫情排查、查验健康码、防疫消杀等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将相关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反馈,并建议通过招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志愿者,充实疫情防控队伍。田东县委采纳建议,发布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招募公告,明确在职党员可在工作的8小时之外加入志愿服务。

  “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该县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梅看到公告后,果断报名,成为此次招募的第一个党员志愿者。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017名党员报名,其中在职党员791名。

  “去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善作善成,但从检查发现问题来看,个别单位存在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风险和隐患。”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疫情防控的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坚持更高标准,做到“守好门”“管住人”“快接种”,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快速处置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 联动核查限时办结
河南: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