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海市建立健全廉洁档案 摸清“底数”精准监督

作者:陈珏羽 赵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建立健全廉洁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为加强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监督的全覆盖,掌握公职人员廉洁情况,北海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起草了《北海市公职人员廉洁档案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经市委、市政府审批同意实施后,今年5月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北海市公职人员廉洁档案建立工作。

  “这份干部任免审批表的扫描件不够清晰,需要重新扫描后再归入廉洁档案。”近日,驻北海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小张忙得不可开交,除做好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外,还忙着整理收集综合监督单位公职人员的廉洁档案。截至目前,驻北海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已经完成了312名公职人员廉洁档案的录入工作。

  驻北海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行动,是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廉洁档案、摸清“底数”精准监督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推动下,全市26000多名公职人员均已纳入廉洁档案的建档对象,实现了监督对象全覆盖。

  建立健全廉洁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为加强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监督的全覆盖,掌握公职人员廉洁情况,北海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起草了《北海市公职人员廉洁档案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经市委、市政府审批同意实施后,今年5月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北海市公职人员廉洁档案建立工作。

  据介绍,廉洁档案的建档对象覆盖北海市管辖的处级及以下公职人员,采取“一人一档”的形式,统一格式,统一标准。建档内容上,除干部基础信息外,还包括接受廉政教育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等9项个人廉政信息,力求精准生动“画像”,把公职人员置于严密的监督网中。

  围绕“建管并重,监督前移”的总体思路,北海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档案分为纸质和电子文档档案,实行同步、分级建立和管理。为保护廉洁档案信息安全,由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负责市管干部廉洁档案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案的建立、收集、更新和管理,其余公职人员廉洁档案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案由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收集、更新和整理,明确专人负责并使用涉密设备进行管理,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严防失密泄密。

  “建立健全廉洁档案,既能全面摸清所监督联系单位应建档公职人员数量,又能对档案所反映出的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第一种形态处理情况、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有关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重要抓手。”

  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建档工作规范有序,市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通过明确廉洁档案信息管理员、召开公职人员廉洁档案管理使用专题培训等,全面推进北海市公职人员廉洁档案建立和使用工作。

  廉洁档案是公职人员的廉洁“画像”,只有画全画准,实时更新,才能起作用。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廉洁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汇总公职人员受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等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廉洁档案。并运用廉洁档案为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任用、奖惩提供可靠依据,充分发挥好廉洁档案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把领导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北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健全完善廉洁档案,及时、准确掌握公职人员“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北海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江西:分管省领导参加相关被巡视单位的反馈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