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池市以强力监督推进“根治欠薪”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作者:廖永松 陈光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中的再监督”护航“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见效,实现涉嫌欠薪线索数量大幅度下降,线索处置效率有效提升,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动态清零,全市“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100天的时间里,我们督促驻在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战绩不错,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63家,涉及劳动者8600余人......”8月19日,河池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鸿昌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汇报上半年工作亮点时说。

  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中的再监督”护航“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见效,实现涉嫌欠薪线索数量大幅度下降,线索处置效率有效提升,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动态清零,全市“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强化政治监督,高站位“根治欠薪”

  “抓好根治欠薪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在扎实开展各项执法工作的同时,要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廉政风险防控,让每位维权的劳动者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针对我们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狠抓廉政风险防控‘三关教育’,即廉政防控思想关、办案廉政责任关、执法廉政监督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坚强的政治定力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河池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鸿昌在廉政主题党课上强调。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经常性召开警示教育会、谈心谈话会和上廉政党课等,提醒督促驻在部门将“根治欠薪”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扛起牵头抓总的政治责任,统筹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督促驻在部门领导干部强化理论学习,尤其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次,上廉政党课5期,跟劳动保障监察员谈心谈话29人次。

  做实过程监督,高标准“根治欠薪”

  “小罗,麻烦你把这个月在建项目监控的情况从系统里打印一份给我,我要看看这些企业是否整改到位。”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每个月都到市人社局办公室要一份“桂建通”监控平台关于在建项目考勤及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等数据,及时跟进了解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分靠政府监管,九分靠企业落实。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工作重点放在“企业落实”上,督促驻在部门细化对企业和项目的实时监管,建立完善在建工程项目通报机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示等“一金七制度”,工资支付诚信体系等。依托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等平台,驻在部门强化对日常考勤的监督考核,对预警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预防各类劳资隐患升级和矛盾激化。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七制度”覆盖率达100%,15个项目因工作不到位被扣减企业诚信分。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建立落实“月通报、季约谈”制度,重点监督人社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对此项工作的落实程度,对欠薪线索化解不力、问题多发高发的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实行“双督办”,以约谈问责倒逼问题整改,确保欠薪线索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市通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被退回率最高的三个县(区);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8批次19人。

  协同监督检查,多举措“根治欠薪”

  为有效防止政府投资项目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在“春雷行动”开始后,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驻在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全市房建市政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层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建项目工程落实“一金七制度”情况,共抽查项目69个,下发整改建议书13份,对未按时提交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整改报告或仍有问题未整改的4家施工单位、3家建设单位予以全市点名通报批评。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该市纪委监委派驻人社、公安、住建、水利等部门纪检监察组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及时互通情况,掌握进度,联动督查,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落实。通过督促市人社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板块各条线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作用,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凝聚“根治欠薪”工作合力,严格执法、多措并举、联合惩戒,对不法行为形成震慑。

  今年1-7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47人次,检查用人单位649户,涉及劳动者2.6万余人,其中农民工2.4万余人,督促135家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3800余人,其中农民工3700余人;督促36家用人单位为152名劳动者申报缴纳社会保险134万元。

  精准执纪监督,严惩戒“根治欠薪”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充分释放“从严”信号,强化执纪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落实、欠薪问题突出的,尤其是办理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部门配合不到位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及时报市纪委监委审核后,根据相应权限,给予部门和个人相应的问责和通报,倒逼“根治欠薪”政治任务落实。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健全涉嫌欠薪线索快查快办机制,明确专人接收,精准分办,动态更新台账。对平台反映线索实行“销账式”管理,对欠薪案件快立快处,对涉嫌欠薪线索“露头就打”。今年以来,全市共收到涉嫌欠薪线索346条,确认欠薪数47条,均按照快查快办程序处理完毕。建立健全通报曝光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专栏、“信用中国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通报曝光拖欠工资“黑名单”3件、重大违法行为3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2件。

  “我们将切实增强做好‘六稳’‘六保’监督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将纪律挺在最前面,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好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为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保驾护航。”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鸿昌表示。

玉林市专项整治“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陕西从严治理停车收费腐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