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巡察“新兵”的成长

作者:石羿琴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2019年,我正式以巡察人的身份参与龙胜县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


  2019年,我正式以巡察人的身份参与龙胜县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

  记得有一次,我们第三巡察组前往“滑石之乡”三门镇古坪村开展巡察。龙胜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烟雨朦胧下,坡陡弯急的山路湿滑难行,被“浸泡透”的山体土层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我们乘坐的车辆在如带子般缠绕在山壁上的小道中缓慢前行。

  镇纪委书记唐玉群已经在三门镇政府旁的岔路口等着我们了。车子继而又前行了60多分钟,终于到达目的地——古坪村。

  透过薄雾,隐约可见国旗高挂、村级办公场所劈山而建。走过悬挂印有“县委第三巡察组”字样的举报信箱、张贴墙上的巡察公告,来到村部会议室,会议桌上摆满了近三年来该村各类档案资料,这是村级党组织政治巡察“把脉问诊”的重要参考资料之一。

  根据组务会的安排,上午主要任务是按照职责分工分头查阅相关资料,把古坪村各方面基本情况摸查清楚。大家一边查阅资料,寻找“蛛丝马迹”,一边梳理问题,制作问题底稿。同志们时而紧锁眉头,陷入对“疑难病症”的深入思考;时而起身找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对查找的问题进行相互印证;时而伏案疾书,对找到的问题进行梳理记录……

  由于古坪村山高路远,又处在矿区,地理环境特殊,为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大家先对所需走访核实的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再统一交流、集中走访。

  巡察组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大家工作经历各不相同,专业能力各有所长。组长根据人员特点,科学分工、合理搭配。成员之间相互配合、相互鼓励、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忙碌而充实,转眼已是中午12点。午饭过后,大家并没有小憩片刻,或翻阅资料,或交流讨论。一个小组负责与村组干部等重点人员进行谈话,这是发现问题、了解实情的过程,同时也是对谈话内容的分析和印证。

  下午3点左右,一个小组按计划入户走访。实地走访是村级巡察工作的重要一环,村“两委”干部是否干得实、做得好、服务到位,只看资料、听汇报远远不够,问题有没有解决,民生事项是否落地落实,群众满不满意才是检验工作的最好标准,这些都需要到实地和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带着上午的问题和疑惑,同志们走访听取了部分村民代表对村“两委”干部及帮扶干部的“评价”,实地了解村集体项目的作用发挥情况,查看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是否落实落地……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雾气升起,天色渐暗。下午6点多,归程的车辆在崎岖小道上不断颠簸,窗外突现瓢泼大雨,幸好今天已顺利完成古坪村的走访工作并安全“返港”,我暗自庆幸,一天的巡察工作基本结束。

  真正发现问题才能让巡察工作“长牙带电”,形成震慑。问题线索往往藏在不经意的一张票据、一份记录里。我们在三门镇财政所查阅资料时发现了2015年11月份有2张发票共10余万元的工程款报账要素不齐全。通过入村核查走访,证实该项目已于当年10月竣工结算完毕。

  “这可能涉嫌套取财政资金!”组长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谈话核实。通过摆证据、说事实、讲法纪,当事人意识到了巡察的“威力”,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给巡察组写了情况说明,并退还了套取的项目资金共13万元。

  这一轮巡察,没有双休日,吃住在乡村,耗时90余天共走访农户104户,座谈85人,整理上报问题线索22条,立案7件,发现问题12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48条。靠着一份拼劲和巧劲,韦振强组长带领巡察组利用3个月时间圆满完成本轮1个镇及所辖13个村的巡察任务。

  如今,我已从一名巡察“新兵”逐渐历练成长。巡察路上,每一点进步和成长都感谢组长和每一位同志的帮助。韦组长从不抱怨、事必躬亲,无论当日巡察工作多么的繁琐沉重,他都坚持每一天与组内的同志对当天的工作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给我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在他和巡察办各位同志用心的传帮带下,我不断向前迈出一步又一步,向着合格巡察干部靠近、靠近、再靠近。

【纪检人·手记】协助上级纪委办理专案 我学到了很多
【纪检人·手记】铭记湘江战役 传承红色文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