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新任乡镇纪委书记的第一次谈话

作者:凤艳萍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作为一个刚刚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前方道路还会遇到很多问题、风险和挑战,我也将保持自己的初心,努力去克服人情干扰、威逼利诱等种种困难,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严执纪、从严管理,让党员干部少犯错、不犯错。

  “你跟别人谈的时候,一定要事先熟悉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包括爱好、忌讳、性格特点等等。而且要有严谨的态度,有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掌握谈话艺术和技巧......” 我任桥亭乡纪委书记第一次初核谈话受挫后到委机关取经。

  党员唐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了行政处罚。开展初核谈话前一晚,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也睡不着,期待、害怕、担心、焦虑等各种思绪轮番涌上心头。脑海里不断预演初核见面时的情景,心中既有些大胜凯旋的幻想,又担心谈话出问题,想着想着心中更是忐忑不安。

  但我没有想到事情会如此繁琐,事前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自己第一次真正实战谈话,铩羽而归。正当我沮丧之时,忽然想起了县纪委监委的谈话“一哥”——审理室的何主任,听说他曾多次受邀开展业务培训,在他手上没有谈不下来的话。第二天,我便来到县纪委机关取经。

  取完经后,我回到乡里对第一次失败的初核谈话进行了复盘,找来了乡纪委副书记共同对唐某的案情进行梳理和分析,了解整个案情及相关政策法规。

  时隔几日,我心想着决不能让一个小小的初核谈话给绊住了脚。脑子里想起何主任的谆谆教导,心里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决定再次约唐某进行初核谈话,见面后我先是从今年的疫情影响生意难做切入谈话,再聊到其实当公务员上班也不容易,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难处。逐渐引起了刘某的共情,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我要谈的内容居然自然而然的从他口中说出。

  我顺势将他违纪违法的事实与认定依据进行了说明,在听了自己违纪事实后,他深刻地谈了自己对于违纪事实的认识,“我身为一名党员,在思想上放松要求,在商店经营过程中售卖了不合格的食品,违纪又违法,肯定是要受到党纪处分的,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我会以此为警示,以后一定严于律己”。

  在他签署违纪事实见面材料后,我松了一口气,还没见面时大家都担心他会对组织的处理抱有抵触心理,都在提醒我一定要做好他的思想工作,我有很多顾虑,也想了很多“如果”,但与他交流后,我更加明白了纪检工作与违纪人员之间“微妙的关系”是需要用温度的。

  只要我们按照程序开展工作,以人为本,不偏不倚,就能正确引导被处理人员正确对待处理结果,化解其消极对立的情绪,消除受处分人员的思想顾虑。同样,我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有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掌握谈话艺术和技巧,才能在谈话过程中应对自如。

  作为一个刚刚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前方道路还会遇到很多问题、风险和挑战,我也将保持自己的初心,努力去克服人情干扰、威逼利诱等种种困难,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严执纪、从严管理,让党员干部少犯错、不犯错。

  我相信经过不断地打磨自己,不断学习成长,一定能够胜任纪检监察工作,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纪委书记。

 

【纪检人·手记】巡察新兵的“三字诀”
纪检人·手记丨拆散的香烟也不能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