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炒股迷心窍 他把管理的单位账户当成"信用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2021年3月16日,江苏省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原总账会计吕杭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吕杭军作为管账的总账会计,却非法挪用公款炒股,在重要岗位不“挪窝”的十多年间一步步走向深渊,其堕落轨迹令人警醒。

  2021年3月16日,江苏省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原总账会计吕杭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吕杭军作为管账的总账会计,却非法挪用公款炒股,在重要岗位不“挪窝”的十多年间一步步走向深渊,其堕落轨迹令人警醒。

  仕途失意,无心工作迷上炒股

  年轻时的吕杭军干起工作很有激情,在农业系统,他是出了名的对财务工作一丝不苟、从未出错,多次获得市、县先进称号。因工作认真负责,2003年,32岁的吕杭军担任县委农办、县扶贫办总账会计,负责全县农村工作、农村扶贫、农业保险三个单位总账。

  然而,2006年以后,吕杭军的仕途并不像他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一直原地踏步,我的思想态度也随之发生变化,变得浮躁起来。”吕杭军在忏悔书中写道。

  几次人事调整后,落选的吕杭军没有正确认识自身政策理解不深、理论储备不足等短板缺陷,而是不再把心思花在工作上,每天混日子。

  他开始接触了股票,股票涨跌的曲线刺激着吕杭军平淡的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入股市。他购买股票次数越来越频繁、投注金额越来越大,但幸运却再也来过。2011年,吕杭军的存款与工资都被股票黑洞“掏空”,捉襟见肘的生活没有让他幡然醒悟,他却打起了自己管理的单位账户公款的主意。

  私欲膨胀,将公家账户资金转到自己卡上

  2011年8月,他根据领导要求,套取保险账户十几万元用于单位奖励和津补贴发放,但费用发完后还剩下几万元。领导也没过问这笔本该还回账户的钱,他觉得可以偷偷挪点,只要能及时还上,事就不大。这一次,他挪走了3万元。十几天后,发现无人知道,他再转了3万元进入股市。

  毕竟是第一次,吕杭军很心虚,没多久便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钱还上了。

  但尝到甜头的吕杭军发现这是一个“好办法”,他把管理的单位账户当成了“信用卡”,想用就用,用了再还,甚至到最后,直接不还,变成了“逾期”。为掩盖事实,吕杭军以各种借口拒绝缴纳经手账册,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愈陷愈深。

  吕杭军之所以挪用公款长达8年之久都没有被发现,除了利用单位资金的回转使用空当,他还利用了手中本该领导保管的网上银行密钥,不向领导汇报该规定,放自己身边绕过领导直接自己操作。

  东窗事发,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2020年,省委巡视组在对县农村扶贫系统进行巡察时,发现该单位有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嫌疑,巡视组将该问题线索交由滨海县纪委监委调查。

  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调查发现,从2011年8月起,吕杭军利用担任单位总账会计的便利,分29次从其管理的农业保险等账户直接支取现金转至本人的账户,涉案金额180多万元,多数用来购买股票,少部分用于购买房产和其它支出。这期间陆续归还了77万元,也报支了单位的一些经费支出,剩余约70多万元一直没还上。

  在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那一刻,吕杭军叹了口气。他坦言,自己知道这一天总要来的,感觉心里反而轻松多了,这几年一直睡不好觉。

  审查调查期间,吕杭军主动将挪用公款问题如实交代,并退出全部尚未归还的款项。因为他沉迷股票,不仅让年迈的父母担心,还让妻子背上巨额债务,他一度偷偷地抹眼泪,“我的行为,与一名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要求有严重的偏差,我表示认罪、悔罪、认罚……”


被人情和面子套牢的人生——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原二级巡视员陈晓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他发出以“我”为戒的忏悔——桂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薛运良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