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警服”换“囚服” 他输掉了人生

作者:覃春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像警示教育片中那些贪官一样接受组织审查调查,这不怨任何人,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被留置审查调查的那天,坐在谈话室椅子上,我脑子一片空白,好像站在冰水中,陷在深渊里……

  “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像警示教育片中那些贪官一样接受组织审查调查,这不怨任何人,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被留置审查调查的那天,坐在谈话室椅子上,我脑子一片空白,好像站在冰水中,陷在深渊里……”在审查调查期间,南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副大队长杨华每天如坐针毡,忏悔不已。

  杨华,1979年5月出生,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科员、副大队长。

  2020年11月,杨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南丹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经查,杨华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8.31万元,涉嫌受贿犯罪。

  2021年3月30日,天峨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杨华涉嫌受贿罪一案,杨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忘却初心,理想信念背道而驰

  1999年,怀着对人民警察的无限崇敬,杨华报考了广西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南丹县公安局八圩派出所工作,开始了从警生涯。穿上警服的那一刻,他在心里暗自发誓:要做一名惩恶扬善、秉公执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杨华从户籍民警做起,先后任南丹县八圩派出所、里湖派出所、六寨派出所民警,由于勤奋好学、刻苦工作、积极上进的表现,2012年,他被晋升为南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地位的提高,恭维的话多了,批评的声音少了,杨华变得飘飘然,“遵纪守法只是挂在嘴上,成了教育别人的说辞”。

  工作之余,杨华渐渐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开始感到空虚,慢慢地,他把工作之外可控的时间从办公桌移向了牌桌。“一开始只是小打小闹,一次几百到一两千,而且赢的居多。”杨华回忆道,当时的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在赌博,而是“小赌怡情”罢了。最初只是小玩,发展到赌注越来越大,也逐渐由少赢到多输、常输,直至债台高筑。为了解决赌资和还债问题,他开始以各种借口向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同学、同事等疯狂借钱,然而欲壑难填,这些根本满足不了他的私欲。

  沉迷赌博的杨华淡忘了自己坚守的那份初心,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廉洁自律的防线开始渐渐松动,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心存侥幸,走上不归路

  借了赌,赌了输。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借了个遍,可债务积重难返,该怎么填补无底洞呢?

  正在杨华犯愁之际,2010年12月的一天,执法对象何某某因贩卖毒品被禁毒大队抓获,其亲属韦某某找到杨华,请他帮忙了解案件进展以及协调从轻处罚事宜,并主动向他赠送了2万元现金。后来因为案件处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杨华退给韦某某1万元,剩下的1万元用作个人生活开支。

  对这种“来钱快”的赚钱方式,刚开始杨华心里还有些挣扎不安,但是一想到身上背着房贷车贷赌债,再加上消费贷款和生活开支,他便不再犹豫。

  享受到职务带来的便利,杨华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一次又一次地把手伸向执法对象及家属的身上,将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抛之脑后,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本钱。

  2010年至2016年间,杨华在担任南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科员、副大队长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便利,以了解案件进展、咨询从轻处罚、打探判决结果等为由,向执法对象及其亲属索取钱款、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共计18万余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事后,杨华还抱有严重的侥幸心理,认为禁毒领域相对封闭,自己做的事别人不会知道,他甚至觉得以朋友间正常借款为由,属于你情我愿,这些都是他人主动给自己的辛苦费,不是自己要求的,“我因心存侥幸,拿碰运气来赌人生,最终输掉了人生。”杨华悔不当初。

  如梦方醒,人生坐标已偏离太远

  “我个人失去了所拥有的一切,并且给家人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给组织、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不知要耗费多少时间才能清除。我对不起我的孩子,他还那么小,出了这样的事,对他的影响可想而知。”在违纪违法事实面前,杨华痛心疾首。

  然而,亡羊补牢,悔之晚矣,等待他的终是纪法的严惩。

  纵观杨华的堕落之路,根本原因是他忘却初心、丢弃使命,对党的纪律、规矩和法律缺乏敬畏之心,心存侥幸,不知惧、不知止,自毁前程,将自己的警服换成囚服,沦为违法犯罪的反面典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管在任何环境下,都应将廉洁自律作为必修课,不可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百姓,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指挥中心主任的蜕变之路
被查当天,他竟然还敢伸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