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牢记领袖嘱托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守护好桂林绿水青山

作者:周家斌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赋予了我们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时代之责和历史使命。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积极探索桂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桂林漓江流域是珠江水系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我国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生态环境对维系区域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底线要求。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把维护桂林生态安全放到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保持好桂林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让这一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持续擦亮中国的“世界名片”,切实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坚持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可持续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组织编制《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桂林市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等专项规划;出台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的意见,强化源头预防、过程监控、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率先在全国建立和完善公安机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成立市县公安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执法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推动了维护生态安全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了桂林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美丽。

  在发展大局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保护与发展、保护与治理的辩证关系。桂林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境内分布着各类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好桂林生态环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己任,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坚持系统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突出限高退距、增水增绿,突出视廊通透、显山露水,突出城景交融,突出“山、水、城、文、绿”一体的城市风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治理,持续推进漓江干流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四治”工程,漓江城区段支流“四乱一脏”治理,加快长塘水库和第二水源工程建设,加强漓江上游五大水库联合调度,确保漓江生态流量供给;严格实施《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积极推动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全线退距300米;实施漓江沿岸绿化花化彩化、水源林保护工程,漓江流域采石场全部关停复绿,完成营造林1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71.97%。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保持100%。2021年,全市主要河流和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三。漓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标准,漓江保护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绿色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有机统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总体要求,围绕落实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之都、康养休闲胜地、旅游消费中心“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四大定位”,全力加快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三大振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立足全域谋划,突出城乡规划、政策机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衔接,形成“三大产业园区、四大工业重点县、五个生态功能区县”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了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康养、医美、时尚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华为、格力、深科技、领益、阳天、安科讯、引领科技等一批产值超百亿元项目落户桂林,构建了绿色经济体系。探索建立漓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统筹兼顾县区和沿岸百姓等各方利益,培育了粮食、柑橘、特色水果、蔬菜、中草药、优质畜禽6个百亿元产业集群,走出了“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三产融合”的乡村发展新路子,大桂林大景区加速形成,有力提升了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了金山银山的“价值”。2021年,桂林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739元、18993元,分别增长6.8%、9.5%,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2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消费1501.79亿元,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走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之路,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原载《广西日报》2022年4月14日第六版)

书记谈|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灵川建设
小小说丨突击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