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书记谈|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灵川建设

作者:李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灵川县纪委监委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清廉灵川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灵川县纪委监委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清廉灵川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也决定着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灵川县纪委监委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监督检查,聚焦“两个保护”,开展漓江流域“四乱一脏”整治,全面排查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纵容包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采取“综合查访+常态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监督网,精准监督全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三督促两必谈”工作机制,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用好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以单元带系统,深入推进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等七个单元的清廉建设。

  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自我革命的底气勇气。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灵川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干部作风等方面强化专项监督,充分发挥“五级监督”“室组地”联动办案优势,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清廉灵川”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纪检监察工作实质就是自我革命工作。必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纠治影响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灵川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深挖严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依托江头村历代清官勤政廉洁爱民史实,将周氏家风家训、家庭助廉与廉政教育有机结合,督促全县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一以贯之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勇于自我革命的纪律铁军。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毅力和勇气,也是千锤百炼、淬火成钢的定力和能力。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风宪学院学习平台,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更多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锻造勇于自我革命的纪律铁军。(作者系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图说纪事|平乐:优抚对象医疗救助“报账难”问题,我们这样解决
牢记领袖嘱托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守护好桂林绿水青山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