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阳朔:靶向施策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作者:夏立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把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有力抓手,通过“室组地”“室组巡”“室组局”等方式,紧扣责任、作风、腐败三条主线,聚焦侵占挪用集体资金、集体资产有无流失、制度落实是否到位、违规违法处置集体资源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跟进监督,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权益,提升监督质效。

  “村委没有及时追缴租赁资金,土地承包租金长达十八年未缴纳……”日前,桂林市阳朔县福利镇纪委在对全镇农村集体“三资”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新寨村“两委”缺乏监管,对外承包的村集体土地未按流转合同收取租赁费用,导致租赁资金流失。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福利镇纪委下发整改通知,约谈村“两委”干部,要求新寨村委及时追缴拖欠的租赁资金。一个月后,拖欠的1.8万元租金终于追缴回来,村务公开栏上,租金缴纳清单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把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有力抓手,通过“室组地”“室组巡”“室组局”等方式,紧扣责任、作风、腐败三条主线,聚焦侵占挪用集体资金、集体资产有无流失、制度落实是否到位、违规违法处置集体资源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跟进监督,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权益,提升监督质效。

  为织密“三资”管理监督网,阳朔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村(居)委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建立村级“三资”台账,梳理分析监督发现“三资”领域的风险隐患,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同时加强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相关监督协作配合,通过开展村级专项巡查、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等,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

  葡萄镇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末梢”监督作用,做深做实做细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日常监督和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精准监督,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反映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民生服务等问题,今年以来,该镇立案查处村集体资源被占用问题3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

  阳朔镇纪委强化对村级“一把手”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的日常监督。加大群众信访线索收集力度,派出监督力量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农村“三资”督查。针对群众反映的月亮洲村、樟桂村长期未公开财务收支和水电费收支等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及时督促整改。同时督导每个村(社区)设立“三务”公开栏,利用村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方式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办事流程、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公开。

  “强化对村级‘三资’管理的监督,完善基层治理,实现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阳朔县纪委监委)

桂林:监督抓实“落地检” 严把疫情“输入关”
秀峰区:专项整治深入纠治“吃公函”歪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