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抓实“落地检” 严把疫情“输入关”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11月以来,桂林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今年11月以来,桂林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自治区桂林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督查工作组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管住为王、以快制快”防控目标,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对高速公路口、客运中心等跨市流动人员“落地检”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真督实查,严查责任不落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守牢“入城口”、筑牢“防疫网”。

  为严格守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专项督查组聚焦对来桂返桂人员是否严格查验“三码”,是否严格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等问题,紧盯机场、高速路口、动车站、国省干线交汇处等疫情防控重要场所,采取“现场式”走访、“穿透式”询问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第一时间排查纳入管控、快速响应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在桂林市高新高速路口,华侨旅游经济区守卡人员向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反映,由于现场工作人员不足,存在对部分入境货车司机“落地检”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专项督查组迅速将问题反馈至七星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议配齐、配实、配强高速路口管控工作队伍。督查工作组办公室及时制发督查任务清单和督办通知,把工作建议分解细化成工作任务,压实相关单位“一把手”责任,并采取跟踪回访、电话提醒等方式推动落实。

  通过监督推动,该区协调组织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12人到高速路口守卡,充实管控队伍工作力量,并建立部门协作、信息互通等长效机制,通过分设功能区分流引导司乘人员有序排队扫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核酸检测,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此外,全市1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分别成立专班,抓实抓细“落地检”监督。灵川县纪委监委综合查访组对灵川西高速路口、桂林北高速路口等“落地检”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带班领导不在岗、未严格对每辆车所有人员实行“三码联查”等问题11个,提出整改建议8条,现场反馈至包联单位负责人,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落地检”督查措施有力,“落地管”督查持续跟进。专项督查组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推动实现从“落地检”到“落地管”全流程闭环管理,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日前,专项督查组对平乐县5个交通卡口“落地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卡口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登记不详细不规范,未及时把相关登记信息报送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乡镇、村委等问题,立即把问题反馈至卡口带班领导,面对面现场督办,点对点销号整改。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当天包联责任单位组织该交通卡口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工作业务培训,及时规范卡口重点人员信息登记和处置,保障疫情防控闭环严密高效。

桂林:织密医保基金监督网 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
阳朔:靶向施策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