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惩治“蝇贪蚁腐”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综述

作者:刘晓文 黄大辉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为向老板“看齐”到南宁买别墅,上思县原县长覃森丧失理想信念、逾越廉洁底线,近年来帮助商人老板承揽了多个脱贫攻坚项目。覃森伸手动扶贫“奶酪”,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

  覃森在承揽工程项目、拨付工程款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近日,覃森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覃森严重违纪违法案,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典型案例。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力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举措,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2023年5月,北海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到银海区福成镇畔塘村调研,发现村集体项目果蔬产业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建成后,合作公司经营不善导致大棚荒废,群众意见非常大。督导组督促银海区职能部门和福成镇党委政府扛牢责任,协助村里追回项目收益,并找到新的项目合作方。如今“荒废棚”变“聚宝盆”,每年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

  针对其中“三资”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北海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按照“抓系统、系统抓”模式对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抓系统”压紧压实监管责任,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系统抓”。该局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排查村集体“三资”使用情况,建立闲置资产管理台账,积极将合浦县作为试点率先运行广西集体资产线上交易平台,推进信息发布网络化、监督监管远程化等,有效盘活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是广西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期间探索出来的监督新模式。如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运用到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通过蹲点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压实各级各部门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

  围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强化监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看住国有资产、集体财产,打出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健全监管体系,县乡村强化资金项目“四公开”,规范管理惠农惠民“一卡通”,建设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统一线上交易平台,从严查处侵蚀、浪费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突出问题“五管齐下”的组合拳。2023年全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依规依法查处问题1852个、处分2020人。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治与惠民并举,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困难群众救助、农民工工资保障等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开展整治。2023年8月,德保县龙光乡大旺村群众反映,已经交了医保费用,却在就医时被告知没有参保,无法办理医保报销手续。乡纪委查明,村干部谭某办理代缴医疗保险费用工作,截留挪用相关费用,导致6名群众交了费用却未参加医保。纪检监察机关给予谭某政务记过处分,督促有关部门强化监管,及时规范缴纳医保费用。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坚决清理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全区2023年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2011个、处分2269人,有效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一手抓问题整治,一手抓为民办实事。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信访反映问题、日常监督掌握情况,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精选实事项目,连续3年办好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2023年,针对农民工工资久拖未决问题,督促人社部门开展2023年“护薪行动”专项活动,为2.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亿余元;针对农村饮水工程后续管护不力问题,督促水利部门争取2亿余元,完成维修养护项目5122个,实现覆盖服务人口1557万人。

  聚焦民之所盼,回应群众关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问题60个、处分64人。督促职能部门深化行业治理,大力整治“村霸”“街霸”“矿霸”“沙霸”等欺压群众、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利益等问题,推动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5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办案这一最严厉最有效的监督方式惩治“蝇贪蚁腐”,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923个、处分4353人。

刘宁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孙大伟出席
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评之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