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作者:李志凤 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开春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把护航春耕春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由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各乡镇纪委组成督查组,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建议,收集相关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临桂区纪检监察干部帮助当地菜农打包装车

  

  “小李,你马上了解一下16个村还有多少滞销蔬菜,数据要准要快,我跟蒙书记汇报下情况,办法总比困难多,决不能让菜农的蔬菜烂在地里”。近日,临桂区会仙镇纪委书记廖洪晖收到同助村委群众反映蔬菜滞销的问题,立即作出了安排。

  开春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把护航春耕春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由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各乡镇纪委组成督查组,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建议,收集相关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督查组经过走访了解到,开春时节正是蔬菜长势最好的时候,但受疫情影响,外地老板不能入村收购,加上低温天气导致大量蔬菜滞销,涉及会仙镇四益、文全、同助、会仙四个村委的蔬菜品种大白菜、白萝卜、莴笋等滞销约近20余万斤。

  “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看来还要进一步扩大促销圈子,拓宽推销渠道啊!”得知蔬菜滞销现状后,督查组组长廖洪晖感慨道。

  随即,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会仙镇纪委协助当地党委政府从畅通运输渠道着手,通过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发布《会仙镇爱心助农倡议书》,大力宣传和推广会仙蔬菜,同时充分利用村民合作社、商场超市、大型企业等资源,通过帮助菜农与商场超市、企业直接对接,使滞销蔬菜及时进驻商场超市销售。不到两天,天之祥超市、三金药业、深科技等爱心企业纷纷向会仙镇下了蔬菜订单。另外,积极引导各村临时增设蔬菜售卖摊点,发动政府部门职工前往购买滞销蔬菜,使菜农的滞销蔬菜打开了销售渠道。

  “现在销路是不愁了,但是这几天都是一大早就到农户的地里帮着打包、装车,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去,确实蛮累的。”临桂区六塘镇道莲村支书秦玉富说道。

  督查组在临桂区六塘镇督查时还发现缺少劳动力问题。虽然销售渠道已逐步打开,但是目前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缺少采摘蔬菜的劳动力。针对这个问题,督查组协助督促当地政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组成“采摘小分队”,进入地里帮助菜农采摘蔬菜,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提高蔬菜采摘速度。

  “蔬菜新鲜,才能卖上好价钱。我年纪大又体弱多病,一天摘不到几多。没想到,政府干部及时帮我采摘、打包蔬菜,田里的大白菜不到两小时就收完了。”农户秦开付手中握着2000元喜滋滋地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临桂区11个乡镇共售出大白菜、莴笋、包菜等蔬菜80余万斤。

  “群众有产业发展、劳动致富的需求和动力,我们就要服务好、保障好。我们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聚焦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灌阳县:压实责任监督 护航校园安全
阳朔: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全面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