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徐维薇 梁玉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以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扭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找准产业振兴切入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大嫂,你们最近春耕生产有没有什么困难啊?灌溉用水还行吧?”

  “你们来得正好,就是用水有问题,你看嘛,这条水沟淤堵严重,水太小,那条水渠年前修了一半,还有一段还没有硬化,对春耕灌溉有一定的影响。”

  近日,高田镇纪委干部下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督查时,得知该镇界牌村灌溉用水存在问题后,及时将问题反馈到该县农业农村局,该局经过实地调查确定该水渠符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标准,立即立项修复界牌村水渠,切实解决了群众春耕生产用水灌溉问题。这只是阳朔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做实做细乡村振兴监督一个缩影。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以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强化专项监督、助力产业振兴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印发《阳朔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压实监督责任。同时抓紧牵牢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加强对主体责任人、责任单位的常态化监督,推动同级党委把乡村振兴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定期研究部署,找准产业振兴切入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游村委龙仙村人饮工程最后能得以解决,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作为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了末梢监督的作用。”普益乡上游村纪检委员说到,他在村内开展工作时,了解到龙仙村人饮工程损坏,较大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立即将情况反馈给该乡纪委。该乡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县水利局、乡政府、乡农业服务中心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研讨解决方案,通过维修损坏水管、新建集水井和抽水泵房,让该村人饮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改建并投入使用,满足了全村21户86人的日常用水需求,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在农村,主角是农民。阳朔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一线监督力量,做到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在哪里,监督探头紧跟到哪里,全力消除基层监督死角,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干部前沿监督优势,进一步配齐配强乡(镇)监察干部27人,村级纪检委员114人。乡村纪检干部第一时间掌握乡村振兴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工作情况,聚焦群众的所期所盼所想,收集群众的最关心关注的问题诉求建议,紧盯党员干部的“微权力”,督促整改落实,以群众自己的监督力量来解决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切实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整合监督合力,变“单兵突击”为“团体作战”。该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紧盯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资金拨付、返贫动态监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内容,打通乡村振兴各环节监督之间的断点、堵点、痛点,2021年以来组织监督检查46次,现场反馈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4个。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继续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找准监督‘小切口’、打好‘组合拳’,护航百里漓江秀美乡村建设。”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桂区: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永福:建立催督“两函”机制 助力案件监督管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