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清廉企业建设

作者:张晖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象山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在营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区纪委监委开通了信访举报‘直通车’,主要受理以下十个方面的举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象山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在营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区纪委监委开通了信访举报‘直通车’,主要受理以下十个方面的举报……”近日,象山区纪委监委在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向辖区企业家们宣传《象山区营商环境监督十项内容》。

图为象山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区纪委监委给代表企业颁发《象山区营商环境监督十项内容》制度牌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强化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象山区强化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列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清单,明确9大类具体内容,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向辖区112家企业颁发《象山区营商环境监督十项内容》制度牌,公布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十项涉企相关问题,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坚决做到立查立处。

  “你们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阻碍,有没有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惠企政策是否享受到?”

  为了加强与辖区民营企业联系,助力清廉企业建设,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季度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出台了《象山区非公经济领域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关于建立象山区人民检察院与象山区工商业联合会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此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企业所在地辖区纪(工)委不定期深入企业12次摸底调研,紧盯损害营商环境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监督执纪服务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在全力铲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潜规则”“中梗阻”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企业清廉工作室、聘请企业廉情监督员方式,更加广泛听取企业心声,深入研究了解限制辖区企业发展的症结,组织企业廉情监督员召开座谈会2次,发现并解决问题7个。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企业内挖掘‘勤廉榜样’清廉建设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崇尚清廉、向上向善的企业氛围,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助推清廉象山建设。”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镜头 | 平乐县:大美三月 春光无限
恭城:出“真招”抓实效 专项监督护卫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