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出“真招”抓实效 专项监督护卫乡村振兴

作者:黄丽莎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守护群众利益、不负群众期盼,以担当实干、积极向上的奋斗姿态奔赴乡村振兴新征程。”

  “经核实,五冲源甜柿专业合作社存在将集体资金转入私人账户列支费用的管理使用不规范情形,现特向你们提出如下建议……”恭城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向莲花镇人民政府送达监察建议书时说。

  2022年1月,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做到靠前监督,提前预判腐败风险。“深入开展‘室组地’联合监督,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拓展‘1+3+4’工作机制,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你们的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相对缓慢,按上级25%资金拨付率的要求,2022年第一季度资金应拨付2500万元,实际拨付2300万元,与上级资金拨付要求存在差距。”这是调研组在县财政局调研时发现的问题,通过及时与县财政局分管领导进行现场反馈,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2022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办督查调研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统筹谋划,制定调研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组成4个工作组,针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充分发挥保驾护航作用。截至目前,各工作组随机抽查9个职能单位、4个乡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2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在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将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的重要内容,强化对‘一把手’责任落实的监督力度。”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3月,该县组织召开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等方面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述责述廉主要内容,12名党组织“一把手”先后走上发言席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县委书记点评及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廉政档案并提供县委作为干部考核参考,点评意见和评分结果及时反馈对应单位进行整改,切实保障述责述廉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守护群众利益、不负群众期盼,以担当实干、积极向上的奋斗姿态奔赴乡村振兴新征程。”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说到。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扎实开展专项监督,针对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程建设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30件,挽回经济损失36万余元;其中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国家政策扶持资金问题3个,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微腐败问题14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清廉恭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象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清廉企业建设
学思践悟 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干事之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