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强力推进自治区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作者:肖保国 戍思毅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一二三四五六七,马兰花开二十一……”初夏的夜,在桂林市象山区平山北村小广场上,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跳皮筋。这随处可见的场景,在几年前却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马兰花开二十一……”初夏的夜,在桂林市象山区平山北村小广场上,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跳皮筋。这随处可见的场景,在几年前却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这是该区以自治区环保督查反馈的根雕市场整体搬迁进度缓慢的问题为重点,结合市生态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辖区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

  以监督“一把手”促使“一把手”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克服根雕市场整体搬迁进度缓慢的种种历史原因,针对反馈问题,组建专项督导检查组,召开整治工作布置会、推进会,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认领清单,一级抓一级,推动生态环保责任层层落实,监管监督责任紧密衔接。督促各级部门下发方案、综合执法、细列清单、明确权责、紧追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

  将专项监督工作贯穿日常监督全过程。灵活运用“室组”“室组地”“室组局”进行全程监督,加快了漓江干、支流截污工程建设,保障自治区1400万元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依法清理拆除违法建筑17处,清理水域污染8处,修建河堤300米、污水主管网3500米,辖区漓江干流水质达到II类水标准。为确保过渡期内平山根雕市场得到有效监管,督促开展综合执法行动12次,排查出148家存在违法行为的根雕经营户,下达综合整改文书134份。推土机轰鸣过后,路变宽敞了,绿植复苏了,扬尘消散了,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生活环境的问题,周边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散步、娱乐的愿望,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用“问题清单”开启“一案三查”。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日常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达监督辖区的河道、沟渠、工地、农田、污水处理厂现场,摸排查看入河口排污、企业排废处理、建筑工地扬尘等情况,倒查可能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和腐败问题。对涉及的8个职能部门开出3份《关于开展非法盗采山砂专项整治工作提醒函》,督促职能部门完成对2个排水口进行截污施工;对6个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共清理垃圾污泥80余吨;铲除河道两侧菜地5亩。对自查排查发现的3个采石场问题,实行“一案三查”,既查面上事实,又追查背后是否存在“关系网”“保护伞”,还倒查主体及监管责任,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

  “我们将以‘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为契机,以平山根雕市场整治工作为抓手,回应民声,服务民生,坚决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广西党史故事丨杨本辉、杨本良:昆仲两英豪 一门双烈士
象山区搭建“三平台”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