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广西党史故事丨杨本辉、杨本良:昆仲两英豪 一门双烈士

作者:叶文杰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在解放战争中,涌现出了杨本辉、杨本良两兄弟同日相继牺牲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在解放战争中,英雄的阳朔儿女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他们中,有很多来自同一家庭、同一家族,是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在解放阳朔县普益乡,就涌现出了杨本辉、杨本良两兄弟同日相继牺牲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杨本辉(1928.10-1949.12),杨本良(1929.6-1949.12),二人为堂兄弟,高田乡(现阳朔县高田镇)沙子溪村人,地主家庭出身。受桂东地区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和影响,他们决心投身革命。

  杨本辉于1944年考入广西省立平乐中学。1946年3月29日参加平乐中学举行的“争民主、反内战、反迫害”的“三·二九”游行。1947年6月2日,杨本辉参加广西大学师生在中共桂林地下党领导下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大游行。1949年寒假,杨本辉回到家,在高田乡沙子溪、桐油嵅、都根、乐响等村,组建一批农民翻身会,他拿出家里仅有的20多枚银元交给武工队购买武器,带着家中一支左轮手枪参加武工队,并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

  杨本良1944年考入广西省立平乐中学。1947年考入广西省立桂林高级商业职业学校,1948年退学考入逸仙中学高中部。1949年秋,杨本良在高田乡沙子溪、桐油嵅、都根、乐响一带秘密发动群众组织农民翻身会,发动农民开展反“三征”活动。

  1949年12月,在阳朔县城解放后,受阳朔县军事管制委员会的派遣,杨本辉等人赴普益乡工作。12月1日,军管会同国民党普益乡公所办理了交接手续,被国民党反动派统治22年之久的普益乡政权回到了人民手中。高兴的心情使杨本辉等人没有觉察到普益乡的上空已经翻滚起了层层乌云。12月2日上午,在与国民党普益乡公所交接后,召开群众大会,会议刚召开不久,便遭到自称“国民党反共救国连”的以李茂华为首的匪众包围。有备而来的土匪突然开枪袭击,会场秩序大乱,杨本良不幸中弹,当场牺牲。在突围的战斗中,杨本辉等3人被捕,被捆绑毒打,但他们坚贞不屈,义正辞严痛斥土匪。土匪用尽伎俩,一无所获,当晚便将杨本辉等3人杀害于平乐县溪冲口,牺牲时,杨本辉21岁,杨本良20岁。

  杨本辉、杨本良等烈士为解放普益乡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但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12月20日,新成立的中共阳朔县委员会再次派兵派员进军普益乡,普益乡终获解放,重新回到了人民手中。

  牺牲后,杨本辉、杨本良两位烈士长眠于高田乡沙子溪村。1964年10月中共高田区委(现中共高田镇党委)为兄弟俩的烈士墓立了碑,刻写了烈士碑文,以便后人瞻仰。

  杨本辉、杨本良虽是地主家庭出身,但是他们为了人民大众,毅然选择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在就义的那一刻,他们没有对死亡的恐惧,只有对不能见到新中国繁荣昌盛的深深遗憾。

  作为风华正茂的学生,或许他们没有发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呐喊,也没有书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华章,但他们做到了为了信念而慷慨赴死。这样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行,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学先进 悟思想 勇担当——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象山区强力推进自治区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