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县:从《县委大院》中汲取“三心”,绽放新时代纪检监察绚丽之花

作者: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央视等多平台开播,从县委基层干部解决矛盾冲突的故事出发,呈现了一幅接地气的社会改革与综合治理图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县委大院》中汲取干事“三心”,用“敬畏之心”“实干之心”“为民之心”努力答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的“答卷”,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日,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央视等多平台开播,从县委基层干部解决矛盾冲突的故事出发,呈现了一幅接地气的社会改革与综合治理图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县委大院》中汲取干事“三心”,用“敬畏之心”“实干之心”“为民之心”努力答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的“答卷”,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持敬畏之心答好“廉洁卷”。《县委大院》中,梅晓歌赴光明县上任前与九原县县长曹立新聊天,说道“第一粒扣子很重要,要是扣不好,早晚都要解开重新系。”年轻干部多数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接受政治历练、组织考验的时间较短,党性锻炼相对不足,容易被利益诱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按照党纪国法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要在日常小事上守住底线。唯有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动中统一战线,深刻认识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要正确对待信任和监督的关系,信任不能代表监督,监督就是信任;要处理好原则和人情的关系,决不能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纪律,才能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

  持实干之心答好“才干卷”。在电视剧中,梅晓歌谈及他的前任蒋新民因为数据造假被免职的事以及光明县的艰难境况,但是他坚定的选择了要解开第一粒扣错的纽扣、破釜沉舟,打好基础走虽然远但是更好的路。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把政治根基打牢实,又要把纪法业务基础打扎实,才能真正提升履职能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保持定力、戒骄戒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提升能力水平”贯穿始终。要强化学习,让纪检监察干部“硬”起来,做到思想过硬不缺钙,作风过硬不失德,能力过硬不缺才,清正过硬不缺廉,实绩过硬不缺位。要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走在前、带好头、做榜样,争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持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县委大院》一开头便是一起因为拆迁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剧中青山书记亲力亲为,走到群众身边,共同探讨发展大计,无不体现了基层干部的“人民情怀”。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答好“民生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作风建设,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对原则性问题要敢于直面,坚持态度和立场,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特别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要敢于站出来、带头干,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脚下沾满泥土,心里装着百姓。”“全国上千个县、那么多干部,只要你干的一件事能被老百姓记住,那就不容易了。” “群众在干部的心里面有多重,干部在群众的心里就有多重。”这不仅是剧中倡导的精神,也是全国万千基层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的宗旨。只有保持务实清廉的作风,在新征程上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才能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为民办实事中,才能交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满意答卷。

兴安县:一碗油茶一份初心
象山区纪检监察干部观《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有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