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庭审功能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我现在十分后悔,我自己身居高位,在其位不谋其政,大肆收受钱财,辜负党多年对我的培养,对不起党和人民。”被告人声泪俱下陈述着,这是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张某某(化名)受贿罪一幕。

  “我现在十分后悔,我自己身居高位,在其位不谋其政,大肆收受钱财,辜负党多年对我的培养,对不起党和人民。”被告人声泪俱下陈述着,这是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张某某(化名)受贿罪一幕。

  一场场令人深受震撼的被告人涉嫌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案件在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2023年以来,桂林市纪委联合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旁听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2 起。100余名纪检干部,100余位县区和市直机关领导,10余家高校、企业骨干代表,共500余人旁听案件审理全过程,200余名法院干警“零距离”、“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

  法槌一响,全场庄严肃穆,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再到最后本人陈述,随着庭审程序的推进,一件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如何在利益诱惑前,一步步突破纪律“底线”、碰触法律“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全过程历历再现,在场人员深受警醒和触动。庭审活动中,旁听人员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深刻感受到法庭的神圣和庄严。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时刻警示大家常怀律己之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23年以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审理职务刑事犯罪案件职能,积极发挥庭审功能,秉持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就是最重要反腐倡廉课堂的观念,坚持审理一件职务犯罪案件,达到警示教育一群人的目的,多次开展以案释法,结合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广大法院干警旁听重大职务犯罪案件10余次。

  “旁听审理,心里受到极大震撼,我们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远离腐败。”一位干警旁听审理后说道。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特别是发挥好庭审廉政教育的功能,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廉,时刻警示广大干警要常怀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始终坚守法纪底线,筑牢廉洁防线,恪守廉洁自律。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擦亮派驻“探头” 常态长效纠“四风”
临桂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