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开讲巡察“微课堂” 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作者:巢玉洁
来源:市委巡察办
摘要: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市委第四巡察组为全面迅速提升巡察队伍实战能力,积极落实巡察培养干部的“以巡代训”工作要求,以“微课堂”的形式给组内同志传授方法和经验,通过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把知识和经验搬到巡察工作现场。

胡天云组长向组员传授如何在巡察中查找问题

  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市委第四巡察组为全面迅速提升巡察队伍实战能力,积极落实巡察培养干部的“以巡代训”工作要求,组长胡天云带头在“巡前”、“巡中”、“巡后”时间节点,结合巡察工作实际中个别谈话、查找问题、深入核实问题线索、撰写巡察报告、制作问题底稿等关键环节,以“微课堂”的形式给组内同志传授方法和经验,通过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把知识和经验搬到巡察工作现场。

  本轮巡察抽调到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干部来自市县(区)直各单位,涵盖公检法、组织、财审、民政及国有企业等部门,无一人有过巡察经历,胡天云同志根据自己多年巡视巡察和纪检工作体会,总结出“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和可操作性强的巡察“五项技能”,针对如何聚焦职能职责查找问题、如何形成问题线索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授课,5次组织现场教学。同时充分发挥副组长、巡察专员作用,对巡察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疑点问题,个别辅导答疑解惑,副组长肖建国和陈传才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以及财务、审计等专业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形成点面结合、内容丰富的多维实践格局。全体巡察干部在教学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总结,取长补短,教学相长,巡察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微课堂’活动让我们获益匪浅,从懵懂不知,巡察无从下手到掌握方法,工作得心应手,顺利地完成巡察任务。”本轮抽调参加巡察的13名同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次“微课堂”的创新实践活动,快速提升了巡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实战能力。抽调参加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第四组人员除即将退休的3名老同志,其余同志全部入选全市巡察队伍人才库,主动申请参加下一轮巡察。

忆初心 强党性 市委第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赴四塘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巡察故事丨街道靓了 人心暖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