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丨街道靓了 人心暖了

作者:蒋娟 李磊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现在街道的环境越来越好,住得舒心了,这日子是越过越带劲了,没想到巡察还真管事!”日前,兴安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地摊一条街”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六十多岁的张阿婆竖起大拇指说到。

  “现在街道的环境越来越好,住得舒心了,这日子是越过越带劲了,没想到巡察还真管事!”日前,兴安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地摊一条街”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六十多岁的张阿婆竖起大拇指说到。

  3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期间,有群众来电反映兴安县“地摊一条街”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巡察组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并走访附近居民了解情况,发现街道上残菜、果皮乱扔,污水随意排放,摊位乱摆乱放,群众怨声载道。

  县委第二组巡察组将问题清单反馈给县城市管理监督局,要求该局党组针对县城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具体民生问题,限期整改,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并以这次巡察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县城市管理监督局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积极顺应民意,探索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解决“地摊经济”与“县城市容、环境卫生”矛盾。要求环卫部门每日定时进行垃圾清扫,并不定时在街道巡逻,及时清扫沿街的垃圾。对待“地摊经济”也从最初的“强扣没收”转为“怀柔执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不处罚、一个劝导”的执法原则,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使摊贩自觉接受管理,文明摆摊。此外,县城市管理监督局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逻,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并在巡逻过程中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柔性执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扭转了市民对城管的印象。

  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兴安县委巡察机构通过解决这样一件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动全县各职能单位立巡立改、真整实改,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开讲巡察“微课堂” 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敬仰英烈 告慰忠魂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