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恭城县: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作者:周运财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前中后”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工作协作单位及巡察组的工作责任,实现了巡察工作成效评价的标准化、可量化,全流程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前中后”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工作协作单位及巡察组的工作责任,实现了巡察工作成效评价的标准化、可量化,全流程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该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前信息收集及抽调人员组建巡察组阶段,注重通过绩效“指挥棒”进行“赋能”。每轮巡察正式启动前,县委巡察办要求相关协作单位提供相关信息,以便于掌握该轮各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通过将协作单位提供资料情况列入绩效考核,提高了相关协作单位提供资料的积极性。针对巡前组建巡察组过程中“抽人难”的老大难问题,通过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对选派人员单位加分激励,有效解决巡察“抽人难”问题。同时将抽派人员参加巡察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加分项目,提升各单位选派人员参加巡察的积极性。十四届县委各轮次巡察工作共抽调74名干部参加,共给予了36个单位绩效加分。

  巡中注重利用绩效“指挥棒”对被巡单位及巡察组进行“压担子”。将被巡单位领导班子对巡察工作重视情况、提供档案资料、落实巡察办公场地、配合开展谈话等各项工作分别赋予相应的绩效分值,压实压细被巡单位的配合责任为巡察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同时,每轮巡察组织开展巡察报告质量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在巡察机构内部进行通报,作为巡察组成员年底绩效打分的重要依据。十四届县委目前已完成四轮共36个单位(不含非直巡的行政村)的巡察,上述36个单位的巡察报告均进行了评分,共评出优秀报告9篇。

  巡后整改阶段,注重利用绩效“指挥棒”形成“震慑力”。该县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绩效考评指标的重要内容,通过对领导班子巡察整改重视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报送整改材料质量及时效、整改效果等方面情况分别赋予相应分值,做到了巡察整改工作考评的标准化、可量化。据统计,在2020—2022年县级绩效考评中,该县共有16个单位因巡察整改问题被扣减绩效分。对巡察整改工作绩效评分低、整改效果差的单位,在县纪委书记开展“一把手”约谈工作中,将巡察整改不力作为约谈的重要内容之一,强化了巡察绩效考评的“震慑力”。

雁山区:完成六届区委第五轮巡察进驻
雁山区:强措施 促巡察利剑“出鞘”生威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