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三个聚焦”下真功 脱贫攻坚见实效

来源: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坚决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这个靶心,坚持“三个聚焦”,精准施效,凝心聚力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卓越成效。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坚决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这个靶心,坚持“三个聚焦”,精准施效,凝心聚力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卓越成效。

  聚焦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极大改善了搬迁群众的居住环境。从过去的破旧、狭小、阴暗的住房到现在崭新、宽敞、明亮的新房,人均住房面积从原来不到13平米提高到人均22平方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住房均通过竣工验收或质量验收,安置工程满足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的要求。全市43个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点,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到户率100%,生活用电到户率100%,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100%,通讯网络覆盖率100%,集中安置区道路设施硬化率100%,排污设施配套率、垃圾转运处理配套率100%,安置区内绿化亮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日趋完备,幼儿园、小学、初中、卫生室等配建或共享情况达标率100%,较好地解决了安置区群众医疗、教育等问题。社区管理用房、室内外活动场所、便民市场等配备齐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高搬迁群众的收入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4.5亿元用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通过引导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措施,让建档立卡搬迁户获得稳定收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加强就业创业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强化兜底保障,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社会兜底保障覆盖率均达到100%。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58间,带动300名左右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截至2020年底,搬迁户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聚焦办理不动产证,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不动产证是实现“稳得住”的关键一环。在面临上级税务部门对于易地扶贫搬迁户办证的免税政策优惠即将到期,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免税登记缓慢的情况下,市发展改革委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各种困难、多方协调,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全市3652户集中安置搬迁户办清税收免税证明并录入税收免税系统,确保搬迁群众不花一分钱就可以领到不动产权证,为全市3652户集中安置点搬迁户成功办清税收免税证明并录入税收免税系统,初步估计税收优惠政策,为全体搬迁群众节省了将近3000万元。截至目前,已有1600户左右搬迁户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

  “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完成搬迁贫困人口6986户29934人,实际完成搬迁6986户29946人并完成脱贫。共建设43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3652户15227人呢,分散安置3334户14707人。“十三五”期间,项目建设资金和后续扶持资金累计投入资金20.66亿元,平均每人受益6.9万元。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严格落实“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工作
市文广旅局:从严落实文广旅市场疫情防控举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