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持续防好“疫” 佳节迎“清风”

来源: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立足工作实际,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综合监督单位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冬春季节,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立足工作实际,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综合监督单位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一是严把纪律关口,做到令行禁止。当前,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逐渐加大,纪检监察组要求综合监督单位要在思想上打好“预防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遵守“十个严禁”,把防范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毫不松懈抓好各项纪律规定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通过集体学习、会议传达、谈心谈话、微信提醒等多种方式,重申疫情防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教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针对“节日病”易发多发的特点,在节假日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各项纪律要求,加强教育引导,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防微杜渐。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亲自过问,亲自部署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位、抓到位。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经常性地提醒、教育、引导分管科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真正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从检查情况来看,2家单位均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传达部署,做到学习贯彻到位、责任传导到位。市发展改革委通过OA向全体干部职工(含二层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和聘用人员)发送廉政短信200余条,市统计局在局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21年春节廉政公开信》。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纪检监察组采取集中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加大春节期间对综合监督单位有关疫情防控、纠治“四风”以及廉洁过节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疫情防控、违规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借春节之机“突出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或违规发放过节物资福利;是否违规组织团拜会、联欢会;是否用公款组织各种聚餐、宴请、相互走访送礼等活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酒后驾车等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行为,及时发现问题并严肃处理。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坚决褪去违规违纪行为的“隐身衣”。截止目前,纪检监察组到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及其二层机构、科室进行明察暗访3次。通过督查,2个综合监督单位均能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相关纪律要求,未发现节假日“四风”问题。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五个着眼于” 贯彻落实好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春节期间监督执纪不停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