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织密织牢监督网 助推春季开学按下“启动键”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连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织密织牢监督网,以强监督推落实,靠前督查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为春季开学按下“启动键”构筑坚强纪律防线。
                                        “开学在即,要对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利用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集中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等安全教育。”

  “今天是否对师生进行晨检和因病缺课追查?请提供师生身体情况登记表和请假条。”

  “开学报道注册的学生共有多少人?要重点关注未返校学生的情况,对有失学辍学倾向的学生要及时开展劝返工作并及时上报。”

  连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织密织牢监督网,以强监督推落实,靠前督查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为春季开学按下“启动键”构筑坚强纪律防线。

  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疫墙”。根据《关于做好桂林市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教育部门和市属学校严格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等“四防”要求,以及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各类学校参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评(复核)细则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组成督查组,对32所市直属中小学校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监督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织密“安全网”,打赢“保障战”。为确保桂林市教育系统新学期开学平稳有序,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校园安全”这一监督重点,联合监督单位相关科室组成专项督察组,采取现场走访、查阅台账、电话连线等灵活多样的监督检查方式,紧盯上级精神贯彻部署、学校安全教育、隐患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学校在开学前后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校外人员及车辆进出校园严格检查询问登记,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防止意外伤害等恶性事件的发生,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织密“责任网”,做好“护林员”。为规范办学防患未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举办重点班、节假日违规补课收费、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乱收费行为等群众反映教育系统较为集中、表现突出的问题,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发工作建议函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在春季开学前后按照党员干部管理权限并结合领导干部所分管的工作,通过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的方式开展提醒谈话,对学校负责人、教师职工在师德师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听取其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说明,帮助其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改正建议,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进一步形成并巩固发展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暗访市直医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做实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