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做好营商环境评估工作

作者:吕春雨
来源: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 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监督做好营商环境评估的工作要求,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及时传达文件精神,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及时发现、督促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监督做好营商环境评估的工作要求,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及时传达文件精神,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及时发现、督促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全面摸排。纪检组督促市财政局及时组织人员,围绕“评估费用明显过高、浪费财政资金甚至腐败”等问题开展排查。市财政局财监办对桂林市营商环境评估所涉及的财政业务科室及其所联系的预算单位及工作程序进行了核实。经核实,项目经实施单位向市政府请示、征求市财政局的意见、上报市政府财政协调会议审议后,以市政府财政协调会议审定的评估费金额列入实施单位第二年的项目预算。接着实行政府采购,市财政局按政府采购中标价及合同约定拨付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拨付审批手续齐全。接着,督促市财政局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桂林市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的评估工作由市发改委统一组织,市本级及十一县六城区财政部门均无单独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该指标进行评估。

  二是督促履行职能,强化审计监督。近年来市审计局未单独对财政出资类评估项目进行立项审计,但在桂林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中,始终将治理乱收费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审计,2019至2021年共查出未及时退税、项目优惠扶持政策的落实和要素保障不到位等7个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截至目前5个问题已整改完毕,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

  三是围绕“层级增多、频次增加、范围扩大”等形式主义问题征集被评估单位意见。市金融办反馈,在配合参与营商环境评估过程中,未发现有形式主义等问题。

  下一步,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财政局加强对财政出资类评估项目预算管理及绩效管理,对财政出资类评估项实行事前、事后绩效评价,对财政出资类评估项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分析研究,避免不必要的评估和财政资金浪费。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提升政治站位 开展政治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