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监督 以监督促履职

来源: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在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安排,对照《桂林市2021年第三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加强监督、认真履职,对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开展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

  在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安排,对照《桂林市2021年第三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加强监督、认真履职,对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开展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

  尽责必先明责,政治监督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更是提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纪律规章,从多个维度和视角理解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要求,尽快适应纪检体制改革对派驻机构履职提出的新要求,强化角色定位,树立“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理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这一核心职能定位,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看住人、管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的主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好队伍建设,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一是强化自身的监督。始终坚持纪律检查工作的双重领导体制,在各个环节都强调党委对纪委的领导和监督,严格工作程序,认真执行派驻机构谈话、立案审查决定、给予党纪处分等重要事项请示汇报制度,做到全面留痕、依规执纪。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评议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调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机制创新。三是突出精准选人,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文广旅体系统提拔、进一步使用、职级晋升、试用期满正式任用、续聘等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第三季度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出具鉴定意见60份。

  驰而不息纠“四风”,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是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开展基层减负行动,督促市文广旅局对过多微信群进行整合和清理工作,紧盯落实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抽调1人参与市纪委全市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发现并整改疫情防控问题2个,督促整改创城实地督查情况第9期通报存在的问题,全面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二是紧盯关键岗位和时间点。紧盯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在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政提醒信息和监督信息300多条,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对8个局属二层机构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三是主动出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坚决纠正享乐、奢靡之风,紧盯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旅游,违规租借管理服务对象车辆或私车公养,收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及礼品礼金或将地方特产作为媒介和资本谋取私利,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重点开展对文广旅体系统19个单位共计118个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的专项监督检查,累计对9个单位就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进行财务账目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个。

  健全规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举一反三,总结提炼,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规定10项,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避免共性问题反复出现。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熟悉制度、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养成按制度规矩办事的行为习惯,把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落实到工作的各方各面。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组第三季度政治监督主要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还是不够,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真正把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做的还不够。另一方面,综合监督单位点多面广,办公地点分布在东南西北中,存在多种管理体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配备不齐,自身素质还有待提高,与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政治监督嵌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和个人,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切实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扛起监督责任 督促创城复审落实落细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供销专项治理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