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上牢公车私用“紧箍咒” 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败坏干部作风、损害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所痛恶的一种行为。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也是纪检监察部门当前纠治“四风”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从监督单位公务加油卡入手,对加油记录进行比对分析,揪出了侵占单位资产的“油耗子”。

  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败坏干部作风、损害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所痛恶的一种行为。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也是纪检监察部门当前纠治“四风”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从监督单位公务加油卡入手,对加油记录进行比对分析,揪出了侵占单位资产的“油耗子”。

  摸排底数,启动整治工作。收到市纪委《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整治工作的通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具体实施方案。随即,纪检监察组下发通知让监督单位及其所属二层事业单位填报公务车辆及加油卡信息表。掌握了各单位的公务车辆及油卡信息后,纪检监察组开具协查函请中石化桂林分公司协助提供监督单位名下的所有加油卡加油记录。

  疑点初现,问题渐渐凸显。“咦?这里怎么有两笔加油记录只间隔了6个小时,而且第二笔记录还是凌晨1点钟加的油......”“这一笔加油地点居然是在湖南,而且加油时间还是今年的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通过逐项逐条检查中石化加油IC卡台账对账单上密密麻麻的加油记录,纪检监察组发现加油卡上的几处疑点。随着对该疑点车辆加油记录深入的比对分析,并结合该车辆的车况、排量、油耗等估算,问题渐渐凸显出来。

  深挖细掘,查实违纪行为。收集好相关的问题点后,纪检监察组来到某院,实地了解该院车改后的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和公务车辆加油卡管理规定,并调取近三年来该院的公务用车派车单、出差审批表等原始凭证一一与加油记录进行比对分析。根据比对分析结果,纪检监察组从该院一个定点加油站调取了加油记录的监控录像,进一步查实了该院司机杨某违规使用公车及用公务加油卡为自己和他人车辆加油的违纪行为。

  以案促改,推动预防机制。通过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整治工作,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线索1件,转立案1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责令某院健全本单位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和监督检查机制,完善细化相关具体制度和岗位职责。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清理因丢失、停用、车辆报废未及时注销的公务加油副卡11张,纠正不按规定油号加油行为1个。通过以案为鉴,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监督单位党组织加强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推动惩戒成果向预防机制转换。

平乐县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整顿监督
桂林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动作为,做实做细为基层减负监督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