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 | 曾用名的“妙用”

来源: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贾名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妙用“贾明明”接受行政处罚的行为只是掩耳盗铃罢了,想通过使用曾用名逃避纪检监察机关的检查是行不通的。

  贾名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由于为人大方、好客,他很多朋友来到旅游胜地都会找他叙旧,贾名也会热情招待他们。

  贾名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五一节前开展了节前教育,针对少数党员干部酒驾被查处现象,专门组织学习酒驾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

  五一假期到了,贾名外地朋友王五来桂游玩,贾名也照例在家中接待了他。晚上,酒足饭饱之后,他们又喝茶聊天到很晚。这时,贾名准备开车送王五到酒店休息,王五表示贾名喝酒了,还是不要开车,但是贾名觉得自己喝了茶,头脑还比较清醒,坚持要开车,完全不把节前警示教育当回事。

  在途径一路口时,被执勤交警拦下。贾名很紧张,但是还是配合做了酒精测试,结果显示贾名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39mg/100ml,被认定为酒后驾驶机动车。

  在做登记的时候,贾名脑子里面反复思考该怎么办,该怎么办……突然,他想到了自己曾经使用过的一个名字“贾明明”,顿生一“妙计”,心想自己在接受处罚时使用“贾明明”这个名字,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就不会通过名字找到自己了,也就不会知道自己被交警处罚了。警察同志发现贾名使用了“贾明明”,查找户籍系统显示贾名的曾用名为“贾明明”,登记完身份证和名字之后就没有说什么。贾名看到顺利过关,心理不免有些窃喜。又过了一个多月,他觉得事情应该过去了,心里更加踏实了。

  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酒驾警示教育之后,主动与交警部门联系,查询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是否有酒驾行为。刚刚开始,派驻纪检监察组只是给交警部门提供人员姓名和职务,但是一无所获。后来,一名警察同志建议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人员身份证号码一并提供,因为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很快,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交警部门那里找到贾名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记录。

  一天早上,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到贾名核实情况,知道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事情暴露了,就老老实实承认了自己违法行为,如实交代自己酒后驾驶机动车,以及使用“贾明明”在行政处罚书和相关笔录上签字的经过,并做出深刻检讨。

  “你们是怎么知道‘贾明明’就是我呢?”贾名在核查结束后忍不住问核查人员。

  “虽然你使用了曾用名,但是你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核查人员回复。

  贾名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妙用“贾明明”接受行政处罚的行为只是掩耳盗铃罢了,想通过使用曾用名逃避纪检监察机关的检查是行不通的。

有感于“新圩阻击战” 做一名纪检担当人
桂林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