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履职尽责,严守市场经营环节食品安全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落实食品经营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严格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及肉制品、乳制品、鲜湿米粉、植物油等重点食品的市场销售环节监管。

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某农贸市场开展监督调研

  “你们在市场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是什么?都开展了哪些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怎么样?”

  “我们开展了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瘦肉精羊肉专项检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等几个专项行动……”

  这是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食品经营环节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时与驻在单位相关负责人的对话。

  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落实食品经营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严格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及肉制品、乳制品、鲜湿米粉、植物油等重点食品的市场销售环节监管。累计检查市场1387家次,检查肉制品、乳制品、鲜湿米粉、植物油等重点食品经营户2632家次,检查粮食经营户950家次。督促开展蔬菜干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抽检91批次,其中不合格批次为9批次,已督促企业立即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涉事单位进行处理;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共检查食品小摊贩、小餐饮等经营主体1975户次,检查批发市场、农(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576个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52次,全市立案累计166件,罚没款57.52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自我承诺活动的主要对象为在桂林市内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活动的商场超市。自我承诺内容包括“自觉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食品安全自查、严控食品采购来源、严控食品销售过程、严格员工健康管理、严控场所环境卫生、及时受理消费投诉、配合监管部门并加大宣传工作”等8个方面。承诺方式主要有商场超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承诺内容,商场超市开展现场承诺活动、并将“自我承诺、保障食品安全”活动视频在商场超市入口、场内电子显示屏等显著位置持续滚动播放。全市共有66家大中型食品超市开展了自我承诺活动。进一步推动食品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行业提升食品安全诚信水平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下一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市市场监管系统履行食品经营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准入安全监管及食品安全“十规范”管理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食用农产品安全、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切实打击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问题立行立改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项经费管理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以案为鉴 桂林银行“三个一”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