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窗口腐败”问题整治工作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实际,紧盯服务窗口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实际,紧盯服务窗口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主动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将整治“窗口腐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要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督促监督单位以“窗口腐败”整治工作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以求真务实作风保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及时部署,摸清单位底数。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组务会研究决定,针对服务窗口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单位“窗口腐败”情况摸底工作。及时下发通知,要求驻在单位及综合监督单位梳理报送窗口单位个数、收到反映相关问题信访件数、历年来移交的相关线索等情况,同时积极督促各单位进行自查自纠。

  经摸底调查,市民政局及市残联各有窗口单位1个,均未收到反映相关问题信访件数,也无移交的相关线索。经查,市政府12345热线转给市民政局3项群众关于婚姻登记业务服务工单,其中涉及到3个问题,市民政局均按属地原则予以转办办理,其中涉及提出便民建议,经查询相关规定并请示上级民政部门后也提出可行性方法答复群众,自查未发现窗口腐败问题。市残联针对2021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时间为1月1日至6月30日,每年6月30日审核工作完成后,即撤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待下一年度审核工作开始时,再重新进驻。在审核工作期间,市残联组织明察暗访4次,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和自警、自省学习活动,事事处处用党性原则、工作职责对照落实到岗到人,用反面事例反面教材警示大家,让每一位窗口人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良好的心态,不踏雷区,不闯红灯,不越高压线,练就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免疫能力。自查无变相审批、无体外运作,无吃、拿、卡、要、报现象发生,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聚焦窗口,开展突击检查。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市涉外婚姻登记处窗口服务情况开展检查,现场查看疫情防控管理、涉外婚姻登记办理流程及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情况,检查中未发现“窗口腐败”现象。

  下一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开展整治“窗口腐败”工作,以思想根源为切入点, 强化监督检查,从廉洁勤政、党性作风、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荔浦市纪委监委班子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