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 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照清廉机关建设任务清单和具体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力有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基层座谈,了解整治生态情况

  “这张接待用餐报销凭据填写不规范,只有接待人员个数,没有写明具体接待人员姓名,建议你们全面梳理,开展自查自纠,尽快落实整改。”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访检查清廉机关建设情况时,就发现的问题向驻在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这是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照清廉机关建设任务清单和具体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力有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聚焦政治监督。聚焦具体领域、具体人、具体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采用参加党组会、列席重要工作会议、到基层走访、监督稳市场保主体、维护市场秩序、维护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着力发现市场监管责任落实不彻底、监管成效不明显、长效机制不健全、日常监督不到位、行业治理不深入等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驻在单位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该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深入机关基层党组织,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聚焦“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制度及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在平常,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围绕权力相对集中和廉政风险较大的人、财、物等领域和环节,盯住重点人和重点事,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督促驻在单位根据机构职能和具体情况查找风险、编制《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进一步完善制度、防控风险。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单位)、局属事业单位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互通工作机制,畅通监督渠道。积极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前哨”和“探头”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关口前移,对发现的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对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予以惩处,确保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刚性约束。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