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四“必”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2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登记、受理、核查、处置等四个方面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您好,这里是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

  “谢谢您提供的线索,对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将根据有关规定尽快办理,请您放心……”

  登记必“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受理登记工作细致是前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负责对上级交办转办、本级自收、巡视巡察等各类信访举报件统一归口,分类登记,单列台账管理,定期梳理汇总。针对“多头”信访举报件,加强与驻在单位沟通联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排查处置,对账销号,避免错漏;针对涉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件优先办理、跟踪督办,努力为群众协调解决忧心事、烦心事;针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件,积极引导群众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业务职能向有关部门直接反映,或及时将信访件转有关部门办理。

  受理必“研”。做深分析研判,增强监督效能。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上级转办等方式受理的纪检监察范围内的信访件,一律召开专题组务会研究,围绕已受理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度、反映问题类型等开展讨论,加强对信访举报内容的分析,精准研判信访举报件反映的突出问题,确定核查方向,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与综合监管单位充分沟通,研究处置措施,聚焦精准监督。信访件了结后,再次召开组内会议,对办件环节中的细节问题加以总结,提高信访精准受理办理水平。

  核查必“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强化对信访举报件的“一案一卷”全程跟踪督办,坚持月度统计、季度分析、年度总结,做到“数字准、底数清、情况实、责任明”。对已办结的信访问题进行“回头看”,做到时间明确、批办领导明确、受办单位明确、案件责任人明确、反馈人明确,及时掌握办理情况,督促承办部门提高办理效率,确保核查结果准确、真实、完整、有效。

  处置必“早”。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围绕信访举报中反映的重点岗位、关键人员,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采取有效性的预防措施,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结合函询、初核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督促驻在部门重视问题、查摆内因、剖析根源,从源头上解决信访反映问题,不断提高办信办案“附加值”。

信访故事|老李的“意外之财”
恭城:靠前监督化积案,为民办事解民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