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恭城:靠前监督化积案,为民办事解民忧

作者:周玉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这个章一盖上,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大心头事……”几位原文苑新华酒店的中年妇女代表拿着一叠补缴基本养老保险材料,在办事大厅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这个章一盖上,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大心头事……”几位原文苑新华酒店的中年妇女代表拿着一叠补缴基本养老保险材料,在办事大厅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县信访局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恭城县原文苑新华酒店(该酒店于2010年解散)有十几个员工,在去年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过程中,因材料提供不齐及所盖公章存在争议等问题,导致补缴不成功,至今问题仍然没得到解决。该县派驻政府办纪检组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立即建议并督促县信访局协调会商相关单位,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近年来,恭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贴身监督、不间断全程监督的优势,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的监督检查,定期查看县信访局信访积案台账、办结销号台账和案卷资料。通过随机抽查已办结信访案件,电话回访信访人对案件办理结果是否满意,查看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一致,全面了解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及积案化解进度,切实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把工作做细做实。

  同时,督促并建议县信访联席办指导有化解任务的乡镇和责任单位,逐案分析、认真梳理,对标对表,先易后难等工作措施,根据办理程序及时间节点要求,采取电话催办、发函督办、实地监督检查等方式,积极稳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确保责任单位办理程序规范、按期办结。截至6月份,该县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提交,其中实体性化解率达80.77%,该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成效得到了市信访联席办的充分肯定,并在今年市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信访部门职能职责,继续跟进监督重点信访案件和积案化解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措施制定情况、作风纪律情况,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信访案件‘治重化积’。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预警作用,进一步拓展排查范围,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和萌芽状态,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恭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四“必”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实名信访反馈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