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工作规则》为派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了科学规范的制度遵循,也给派驻干部依纪依法、科学规范履行职责划出了‘杠杠’、亮明了‘底线’。作为派驻干部要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切实增强执行《工作规则》的自觉性,对标对表《工作规则》要求,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监督。”

  ......

  近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会上,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对照《规则》进行领学,逐条解读,逐句讲解,深入分析《规则》制定出台的背景,深度剖析《规则》蕴含的精神要义,深刻阐释《规则》条款的科学内涵,其他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研讨。

  “我们要自觉将《规则》要求融入监督执纪实践,在抓好自身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驻在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三重一大’会议、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廉政把关等方式,支持和督促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日常监督和廉政教育。”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大家在交流讨论中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真正把监督的首要职责担实担好,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治理效能。

  一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监督检查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情况,就市发改委、市统计局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制度完善等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当前,重点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聚焦、八项行动”、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开展重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将市发改委、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党组管理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等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督促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切实增强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制定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清单,做到责任“清单化”、任务“具体化”,同时,通过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

  三要积极宣传《规则》,督促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党组、机关及基层党组织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载体,主动学习《规则》,在配合做好派驻监督的同时,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工作进行反向监督,实现互促共进。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大项目和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定期“专题研究”、及时“交换意见”、常态“沟通联系”等工作机制,督促市发改委、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有效排查可能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和纪律作风风险,做到预防为先、措施在前,切实抓具体、补短板。

  下一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把对《规则》的学习领会转化为富有成效的执行,认真结合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的业务特点和队伍现状,把握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领域,深入一线开展“嵌入式”“体验式”监督,通过调查研究等方式精准发现、查找分析利用公共权力和资源进行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集中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聚焦政治监督 确保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