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 压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

作者:付饶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通过约谈传导压力,已经成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一把手”监督的常态化举措。

  “本次谈话让我红了脸、出了汗,对我的工作是一次警醒、一次鞭策,让我深知自身责任重大,回去后将严格按照谈话要求,围绕涉及问题,立即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责任。”近日,桂林市公安局政治委员黄拥军、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乐一同对桂林市第二看守所、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桂林市公安局漓江分局“一把手”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交警支队政委参加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就是要通过‘咬耳扯袖’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做好示范、带好队伍。”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乐表示。

  通过约谈传导压力,已经成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一把手”监督的常态化举措。是夯实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推动“一把手”履职担责的重要抓手。谈心谈话着重讲清责任、讲清纪律规矩、指出廉政风险,让“一把手”知纪、明责。一方面推动“一把手”以身边的反面典型为鉴、时刻自警自省,规范言行、制约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本单位本系统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另一方面推动“一把手”担责,抓牢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等各项工作,营造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该组将开展谈话提醒作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依托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审计、信访举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警主体责任和作风、纪律等情况,精准画像,对照具体问题“量身定制”约谈方案,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谈话,督促其落实一岗双责。并结合谈话对象的特点及具体情况制定谈话方案,使谈话内容精细准确、针对性强。今年以来,该组与驻在单位二层机构“一把手”面对面谈话、督促提醒9人次。

  “谈话前局促不安、谈话时如坐针毡、谈话后对工作的开展充满信心。”桂林市第二看守所所长感慨地说,在“红脸出汗”之余,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坚决当好从严治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注重做好约谈后的跟进监督工作。在约谈提醒结束后,该组对被约谈二层单位“一把手”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督办,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推动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并将持续运用不定期抽查督查、评价反馈、责任倒查等方式推动管党治警压力层层传导,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谈心谈话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