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作用

来源: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 “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调查董某某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发现你单位某科存在11名医生收受供应商耗材回扣的问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着眼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调查董某某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发现你单位某科存在11名医生收受供应商耗材回扣的问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着眼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在收到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院立即按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提高站位,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医院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打好主动仗、种好责任田,形成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机制,结合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召开专题会议3次。抓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院及重点部门廉政教育警示动员会7场800多人次,一对一廉洁提醒谈话共计69人次,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学习《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九项准则》等多形式廉政警示教育,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提高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

       主动作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结合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对医疗耗材采购、使用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医院层面重点梳理了近三年来使用高值医用耗材总量及用药或单个药品超预警线排名前十的科室、个人,医院党政纪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分别对科室负责人及个人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讲解政策,沟通思想、了解情况,直指“痛点” 突出红脸出汗,帮助并督促提醒认真对标对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做好了主动清退工作,至目前为止主动上交“红包”22人次14150元,主动退款168人次377570元。

       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在全院范围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查找出制度建设、岗位职责、行风责任等廉政风险点22个,制定防控措施22条,对医务人员职务职业廉洁风险实施针对性监管和防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医院各项工作管理有章可循,形成长效机制,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定制度、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登记备案报告和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政府采购行为规范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18项;完善各类审批流程12项,针对规范临时紧急申购医用耗材管理程序,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整改问题4个,推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据了解,为让监管责任“落地有声”,今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重视发挥查案治本功能,立足“点上问题,面上解决”,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找准制度、管理的漏洞,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的内容、要求和时限,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以点上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同时,还制定跟踪督促落实机制,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经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签字背书后报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适时对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提升监督工作震慑力。

       一纸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履责到位,达到健全一项制度、规范一个单位、治理一个源头的效果,有效防止“二次跌倒”现象的发生。今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共向5家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解决突出问题7个。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疗腐败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检查 织牢森林防火“防护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