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用活“主任课堂”,提升组员宣传业务素质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时刻把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树立‘聚焦主责主业’的履职边界意识……”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主任课堂”,由副组长结合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开展的宣传工作培训内容,组织全组人员进行理论学习探讨宣传工作业务培训。

  “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时刻把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树立‘聚焦主责主业’的履职边界意识……”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主任课堂”,由副组长结合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开展的宣传工作培训内容,组织全组人员进行理论学习探讨宣传工作业务培训。

  课堂上,通过学习培训课件,大家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站稳政治立场,聚焦主责主业有了感性认识。针对一些稿件中出现的“捞过界”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篇报道中,某地纪委组织直接到一线去查‘隔夜酒’,超越了我们纪委履职的权限,我认为他们没有聚焦主责主业,我们宣传报道不能这样写。”

  “我同意你的观点。之前我在网站上看到一篇报道,说有一纪检监察组突然跑到综合监督单位的办公室检查电脑中是否存储涉密文件、是否使用微信聊天等情况,这个也应该属于没有聚焦主责主业。”

  ……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监督的再监督”是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的具体要求和有效途径,我们纪检监察组不能越俎代庖,替代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在学习如何总结提炼经验,讲好新闻故事的理论知识后,大家又结合本组监督工作实际以及近期被退稿的稿件进行分析,发现我们日常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监督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但是我们在写稿件时没有把特色亮点提炼出来,导致稿件不符合采用要求。针对这一情况,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调整思路,开展监督检查前,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做好监督检查方案,对监督检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想好应对方法;在监督检查中要紧盯问题“刨根问底”,同时做到有效沟通,及时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完成之后,通过总结监督检查中的细节、问题整改措施及成效,按照经验做法的逻辑、叙事逻辑来谋篇布局,讲好新闻故事形成新闻稿件。

  “通过‘主任课堂’这种深度参与、开放式地学习讨论,我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讲故事 出经验’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学会如何统筹做好监督检查和宣传工作的方法,受益匪浅。”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盘靖文如是说。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全程有效监督,筑牢换届选举“防护墙”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